close
  • #29888  qqq qqq 於 2012/07/07 13:06
  • qqq
  •  

    遊子講古~~17

    慣性對解脫的可能障礙


    上一篇文章說到:因為「一」是無法獨存的,因此要定於「一」就相對的困難了。這不是知識很豐富的人就可以派上用場的哦,也不是聞思成熟的人就必然可以通過這個「一」,尤其邏輯思惟在這個時候 根本使不上力。
    所以要通過這個「一」就還要有一個竅門,一個輔助的竅門。(這個竅門另述)
    當通過這個「一」的時候,因為「一」是不存在的,於是突然間會有「零」的覺受,而這個覺受的震撼度和努力於「一」的功夫是成正比的。
    也就是說,這個「一」凝聚得越緊密,其爆破的力道就越大。
    爆破之後的「零」,可以稱之為「空照」,也被稱之為「見空性」。
    這時候的覺受,因為爆破多劫來意識執取的束縛,得以無罣無礙、輕安自在。
    這種心情會持續一段時間。
    但,以本如的作用故,本如與現象界一体故,意識心是無法被斷滅的,意識心會在斷滅的剎那再度被明見。
    這個明見以「空照」故,轉稱之為「覺」,也就是說…妄念的意識心已經轉換成「覺照」之心。
    原本這個「覺照」自己會知道很多事。智慧本具故。
    但是因為先前的「聞」「思」,對這時候的「覺照」會有很關鍵性的決斷力。而這個決斷力就是這篇文章所講的……某些習慣(業習)對解脫確實有著牽扯的障礙。

    以「聞思」來說,聞思的「知道」就如業習般的紮根在自己的八識田中。
    當見空性之時,覺知心還會再度與之前的「聞思」相應。遊子的意思是說,當見空性時瞬間會與他之前所薰習的法門產生相應的效果。
    於是走淨土法門者,會以為他見空性的覺受就是佛菩薩加被。
    深觀「緣起緣滅」的人,會以為他見的就是「寂然無一物」。
    道家無為的人,就會覺得天人合一。
    走耶教法門的人,則會以為是上帝的恩典。
    因為和以前的聞思相應故,於是更確信以前的聞思是正確的。
    以確信故,更能沉浸在自己的法門之中……。甚至以此法門為唯一無上。

    由此可知「聞」「思」功德力所產生的影響 果然是一件不可忽略的事。

    當然,這種業習的反噬現象,對功力比較高的人來說,會認為這種「見空性」還不夠純正,甚至於說這根本不是見空性。(註:有關這個問題等以後再論。)
    但站在遊子的角度來說,就是因為剎那間見了「空」,所以之前的「聞思」才一股腦塞進他的「空」裡面,竟讓他沒有可再疑慮的空間……。
    好吧,不管這種現象是不是叫見空性,反正這種人還必須再一次見空性才可以,但以 前車之鑑故,這一次就必須要斷除曾經的「聞思知見」才可以……。
    是的,要再加強「意識斷滅」的功夫,這樣才不會重蹈覆轍再度落入「曾被暗示」的知見慣性之中。

    有四種方法可以突破這種知見障:
    1、以「離苦」為解脫的根本動力。(能洞見「離苦」其實是一種本能,最為善巧,因為能和第4點相應。)
    2、更加強止觀雙運的深度。(包括其它方便法)
    3、把自己聞思所知的,用疑的方式去質問,然後打破砂鍋問不到底的 質疑到自己全然不懂為一止。 (註:這個疑是要用親証的心情來疑,不是用所知的聞思來疑。因為用「意識心的知」來繼續翻攪,只會讓自己更陷入頭腦思辯之中,難以克竟其功。)
    4、用前一次的空照体悟,逐漸感受法爾如是,並以實相的法爾如是來代替「聞思」。
    然後………

    當然,「聞思」既然可以用「習慣」的方式來障礙解脫,那麼根深蒂固的「業習」就更不在話下囉!
    業習,不是我們說它是夢幻,然後它就乖乖的變成夢幻的。也不是無我,然後業習就自然與「我」無關……。
    所以,不可否認的,要解脫並不是那麼容易!
    因而,到最後,洞視而深入「法爾如是」之中,就變成了想要解脫很重要的一個要素!
    ……………
    ……………

    空氣中 呼吸都凝著 我讓思考放空 看你轉身上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4OVg3nJ-U&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