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875  qqq qqq 於 2012/07/06 00:03
  • qqq
  •  

    遊子講古~14

    從太極的角度來談解脫


    太極陰陽圖,是道家探討神祕宇宙起源的一種圖騰。
    遊子對道家沒有研究,因而無法用道家那麼深邃的思惟來談太極是什麼。
    但因為遊子喜歡這太極圖的意象,因而借用「太極兩儀」的觀念,套進自己所知的「二元對立」,並進一步來談自己所了解的法界實相。
    一般來說,在對立法裡面,就是一種生滅,而生滅就是苦。
    因而若要解脫,就要超越二元對立,達到二元統合,然後進入一元(亦可稱之為「無」)的境界,這樣才有辦法真的解脫。
    從太極的角度來說就是…超脫陰陽而進入太極。而這個太極就是「宇宙初始」的混沌境界。但是若不談初始的混沌,而換另一個不同思惟的角度來談的話,事實上我們可以說……
    這個太極的意涵 其實就是能起一切作用的能性,同時也代表著不生不滅的本体。甚至可以說…就是超越二元對立的一種 解脫狀態。

    現在,遊子就用簡單的太極思路來談這種解脫狀態。
    剛剛說過,一個解脫的人必然是一個超脫二元對立的人。
    二元對立 所指的就是現象界,而超脫二元對立就表示已經証入了「本如」。
    從太極陰陽圖來看,陰陽相摶,所以成就法界,於是要從陰陽的糾纏中解脫 就要把陰陽「分開」來才可以。
    但是,陰陽本來就是相生的,因而要把陰陽分開來,讓陰是陰 陽是陽,根本不可能!
    還是有方法的。這個善巧的方法就是「借位」,也就是用「陰陽調合」(修身養性)的方式進入「一」(專心一致)。而這個「一」當然是要先從「二、三、四…」那裡沈思靜慮、調伏忘念 而來。
    所以要超脫二元對立,一定要經過「一」的努力才可以,沒有經過「一」,是不可能直接進入「無」的。而這個「一」就是所謂的「定」或「一心不亂」或「凝神專注」……。
    這個「一」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一」就是從「多」進入「零」的必然過程。

    從太極的理論來說,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陽相生故。也就是說「一」根本是不存在的。因為有一就一定有二。通常,我們所看到的一並不是一,已經是二,只因為陰陽互為一体 我們看不到而已。
    因而要進入真正的「一」並不是那麼容易,必須要有一些功夫才可以。(各個法門都有它們定於一的方便法。但因為通通以「一」為進門,所以遊子才說這是「不二門」,同時也是一切法門的共同原理。)
    因為「一」是無法獨存的,因此要定於「一」就相對的困難了,這不是知識很豐富的人就可以派上用場的哦,也不是聞思成熟的人就必然可以通過這個「一」,尤其邏輯思惟在這個時候 根本使不上力。
    因為「一」根本不存在,,就算「一」是存在的,那麼「一」到「零」從數學上來邏輯,它並不是只有一的距離而是有無限個的單位,那麼我們用邏輯頭腦根本無法走完(越過)無限這段路程……。
    於是,定於「一」,只是一個善巧方法,同時也是一個因緣,然後就等因緣成熟之後 突然以「爆破」的方式進入「一」的另一面去……

    爆破?會不會太誇張?不會的,因為「本如」和「現象界」是完全結合在一起的「一体」,但他們卻又是那麼不相容的「異」,因為本如是本如,現象是現象。它們之間根本找不到相照應的「通路」,因此它們之間的「不一不異」就有點詭異了。
    因而這個爆破是什麼?只能說: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而這個理路也只能這樣略說: 以沒有「通路」故,我們不得不藉用「一」的巧門,如鑽子般的使力,從現象界的「一」翻轉成本如的「一」,又以「一」不存在故,於是瞬間爆破,而頓見「無」…。(註:這個「無」不是「沒有」,而是「一切」!)
    至於這個「一」是怎麼從現象界進去本如?怎麼翻轉的?或是怎麼爆破的?真的不知道!
    只知道:一切二元對立的疑問和矛盾,瞬間瓦解,如此而已。

    「一」真的只是借位而已,但是沒有這個「一」,我們就無法確認自己所進入的就是「空」。
    現象界的「一」既然無法存在,那麼在本如裡面的「一」應該也是不存在的,「一」只是暫時被我們借用而已。
    以「不存在」故,於是我們會有「零」的覺受。這個「零」就是指意識心斷滅,突然間的一種「錯」覺。但簡單的說,當意識心斷滅,就是見到「真如本性」,也就是「見空性」的意思。
    既然有「見」,那麼就不是「零」;既然有「零」,那麼就不是「斷滅」;既然不是「斷滅」,那麼我們又可以回過來用「一」來表示囉,於是「一就是零」、「零就是一」,這種即是一(有)也是零(空),即不是一也不是零的現象,就是「本如」的一種狀態。

    上面的演譯是很有意思的。
    因為在演譯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知道 那個「一」是腳踏兩條船的。也就是說這個「一」的意理是跨越了「本如」和「現象」兩界,於是這裡就產生了很多「相似境」出來。
    沒錯,現實上,在解脫的境界中就是正好有這樣的「相似境」存在,於是太極就有了一般道家所出乎意料之外的內容。
    以「相似境」故,「一」竟讓很多修行人在這裡爭相糊塗而進不了解脫之門。
    簡單的說:
    「一」是無法獨存的,於是在現象界雖然稱之為「一」,但實際上就是以「二」的方式存在。
    但,有時候,澄心靜慮的人看不到「二」,又因為「一」是不存在的,於是在沈然寂靜的時候他就以為見到了「空」性……。
    又,在「本如界」,「一」好像也不能獨存,於是竟用「零」的狀態被覺知,但以「零不是斷滅」故,於是「零」就是太極「超越陰陽」的「最外面的那個圓」,而那個圓就是本如的一種狀態,也就是能蘊育陰陽一切萬物的「零」。
    以零的錯覺故,讓人以為一切皆空,於是也有人 入了寶山卻「空」手而回。
    其實,這個「零」統攝一切,故也可以是「一」………。
    妙哉!
    太極生兩儀,易知!
    兩儀回歸太極,難為啊!

    我總不在你身旁而我的心裡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唯一的一份希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Yqm8hvhUE&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