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781  qqq qqq 於 2012/06/29 18:24
  • qqq
  •  

    遊子講古~~7

    空也是空


    空已經是空了,為什麼還要說空也是空?

    四大皆空……
    色即是空……
    緣起性空……
    一切皆空……
    空不是空……
    空是不空……
    空中妙有……
    ………………
    空也是空……

    以上都是在說空,我想有佛學常識的人應該都看得懂吧?
    但是…什麼是「空也是空」呢?
    其實「空也是空」並不是在解釋「空」的事相,而是一種「心」的証量。
    但有很多沉浸在「空」學裡面的人,往往會把「事相」和「証量」混為一談。
    於是「空也是空」就變成了:空也是不存在的,也是因緣和合的。
    這裡,遊子以比較正統佛學的語意來說明就是:空性也是不存在的,空性也具有空性。
    很吊詭吧!
    也好像在繞口令,也好像語意很甚深甚深…,很令人高深莫測的感覺。
    但遊子稱這種跳躍的文字遊戲就是一種:思辯式的哲思。 (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乞丐趕廟公。註:也就是用「被邏輯出來的空性」去破「實相的空性」。)

    別笑哦,遊子發現有很多人都落入了這個框框裡面 還不自知哦!
    因為很多人玩這個「空」的法義,空來空去,玩過頭了,然後就以為什麼都空。 (他以為只要什麼都空,就心無一物,就可以逍遙自在的常遊畢竟空……)
    於是,遊子聽到了這樣的話:佛法到最後也是空。
    如果這句話是在感慨無常,那是沒有錯的。因為他說的佛法 遊子可以理解為就是經典和教法。
    如果這句話是在闡述「空」的法義的話,那麼這句話就有很大的語病。這表示這個人還沒有看到實相。
    如果這句話是在表示真修實証的話,那這個人不簡單。因為他懂得「無來無去」。

    所以,「空也是空」是什麼意思?
    如果我們用「哲思」的方式來看這個問題,那麼就算是甚深甚深的法義也解釋不了這句話的簡單語意啊!
    事實上,這裡的「也是空」已經從「事相上的法義」轉變成「破除意識上的所執」,也就是「不執取」的意思。
    於是,一個執空的人,以「無來無去」故,得佛法真「空」義。
    嗯,是得佛法真實義啦!

    *************
    當一個人開口閉口都在談空的時候。禪師立刻給他一個當頭棒喝:「空也是空」!
    懂的人立刻歇息去!
    不懂的人 只怕抓破腦袋…也只看到沒辦法糊紙的腦漿而已。

    如果沒有你_鄭如儀_(歌+評+訪)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KW0wzJigs&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