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836  qqq qqq 於 2012/07/02 12:46
  • qqq
  •  

    遊子講古~8

    無法躐等的道次第

    2012/07/02 10:30


    道次第,就是行者走在修道路上的一種過程,而這過程有它的進階,就像階梯一樣。

    原則上,這個階梯是不能亂跳的,否則可能會摔傷,甚至跌落至最底層重新再來都有可能。

    因而每一個法門,都會有專屬於自己法門的道次第來提攜此法門中的學人。

    就像「法界醫功」也是一個法門,那麼以後就必然會有「醫功」的一套道次第。

    當然,如果「心」也是一個法門,那麼以大方向來說,因為這個心大家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如果是修心的話,就會有一個大原則的道次第。而這個道次第是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並依循的。

    但上面所說的是大家「不異」的法則,若從大家都「不一」的這方面來說,因為每一個心都不一樣,因而這個道次第就有了更微細的道次第內容。

    也就是說,「大」的道次第之下 也有專屬於個人的「小」道次第。

    而大的道次第因為是屬於原則性的大方向,因而其次第就沒有那麼嚴謹的說一定要一個次第走完才可以走下個次第……。

    但是對於小道次第來說,因為是完全相應於個人的心性,因而這個次第就可以說:如果無法跨過這個階梯就無法走到下一個階梯。 (註:這個階梯有可能是往上走也可能是往下走。而向下並不一定就是不好,因為沒有走完這個階梯就無法走到下一個階梯。)



    「大原則的道次第」是一種法門的進階過程,是屬於「引導」的次第。而「無法躐等的道次第」則是屬於法爾如是的智慧,是一種「相應」的次第。

    遊子喜歡這種「法爾如是的智慧」,因為它可以明見自己是怎樣的人,也知道自己走在什麼樣的階段,在心情上 也比較能安心於目前的階段,因為遊子知道下一個階段必須先安心於這個階段才有辦法走過去,否則可能會增加更多的困擾。

    這是很好玩的。

    也就是說,這個 個人的道次第 並不是已經把自設定在我就是要走向怎樣目標,所以必須要依照死板板的道次第來達到目標。

    而是在當下…以「離苦」故,依著自己的心性與体悟,然後「隨時修正」自己的道次第。

    隨時在修正自己…?這樣怎麼可以說這個道次第無法躐等呢?

    簡單的說吧:

    凡走過去的,我們會發覺…原來已經走過的那個道次第竟是那麼的『如實』,一點也不冤枉自己所走過的路。就算是做錯了事,我們也會發覺,那時候如果沒有走錯路 我們還真的無法走過那一個道次第啊……。

    遊子的意思是說,錯,也可以是道次第之一,如果我們懂得離苦的話!

    從「過去」我們可以看到,原來這個道次第果然無法躐等。



    再來,對於現在所處的道次第 則可以安心的處在不圓滿之中,因為知道「知非即離」還做不到,因而可以比較放心的把自己的「力有未逮」先放著。

    以比較放心故,執念會相對的降低。 再以法爾如是故,就會漸漸的達到「知非即離」的境界。(應該說莫名其妙就離非了。)

    遊子的意思是說,一直的改過,一直很勇猛的改過,那麼這就是「知非即離」了嗎?說真的,一個有辦法「知非即離」的人,他當下就已經成佛了,那麼……

    那麼,還是凡夫俗子的我們,就先好好的看著這個「非」吧!先學習接納,接納比懺悔更有智慧哩!懺悔是在不得已的時候才用的。哈哈,別誤會哦!遊子的意思是說,懺悔這種「不得已」的苦功夫。是一種強力扭轉業力的法門啦!

    明見自己的非(要用離苦的方式去看),以自己的能力未逮故,所以甘願承受當下的業力,而這個甘願的功德力絕不會比懺悔來得差。甚至更有智慧。以甘願故,更能以萬象崢嶸的心胸來看到法界實相。也更能以法爾如是的方式來走自己的道次第。



    職是之故,這個人未來的道次第會是什麼,遊子雖然不知,但以他的心性故,法爾如是的智慧必然會相應的為這個「有意願離苦的人」走出屬於他個人的康莊大道。

    以如實相應故,遊子說這種完全屬於個人的道次第是無法躐等的。

    所以,「無法躐等的道次第」,並不是說我們不可以僭越所設定下來的道次第,而是…

    我們本來就走在自己法爾如是的道次第之中。



    註:離苦的走向極樂之路,事實上就是一個修心的法門,因而我們可以從歷史上有成就的人 看到他們大原則的道次第 幾乎是一樣的。



    qqq於2012/07/02 12:43 回應
    檢舉

    對 !對!對!
    這才是真正的阿彌陀佛~諸法如儀~

    我總不在你身旁而我的心裡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唯一的一份希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Yqm8hvhUE&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