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qqq
  •  

    遊子講古~~94

    此覺為圓 無明無闇


    《法界論》百字真言 是從「無明無闇」開始,最後則以「此覺為圓」結束。
    事實上,「此覺為圓」之後 還要回過頭去接續最前面的「無明無闇」,這才算是真正構成了「法界圓」的理論。
    也就是說,走完了一個圓而確實覺悟「法界實相」之後,那麼就還要以這個圓覺的心行(以無闇的方式)清清楚楚的「法爾如是於法界」之中。
    簡單的說,第一次的圓就是修証的圓,走完這個圓之後,還必須走「法界一体」覺証的圓,最後還要再一個圓又一個圓的向上盤升(註:去「一點」無明則轉「一圓」覺智)。這個盤升之圓 就是通往覺行圓滿的圓中之圓,最後竟以這個圓進入「寂靜涅槃」,這就是涅槃之証的圓。
    所以《法界論》所說最終的「涅槃」和「定」於「本如」而不動的「寂滅」是不一樣的。
    現在姑且從遊子的角度 簡易的區別一下:
    寂滅,是以功夫的方式,定於本如而不動。這種方式,其論述內容偏向於「空」。
    涅槃,是以法爾如是的方式住於法爾如是而恆動。這種方式,其論述內容則偏向於「有」。

    因而,《法界論》的修証之路,雖然是從本如到本如的這個圓,但其心法就是以法爾如是的方式來進行……
    也就是說:用法爾如是的心法 依法界法爾如是之法 行法爾如是之實,最後証法爾如是果然法爾如是。
    有點像是廢話!
    本來就是廢話!
    要不然,你以為我們修行是在証什麼,是把自己証成別人都不會的那種神奇卓異的非常人嗎?
    所以,《法界論》本來就是言無所言的廢話!
    因為「始點就是終點」的關係,我們從來就沒有離開這個點,也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個圓,我們本來就是用這個區區的小點在畫這個無限的圓……

    所以,這個法爾如是……
    「無明」就是法爾如是。
    「本如」就是法爾如是。
    「本有」就是法爾如是。
    「心物相應」就是法爾如是。
    「因果昭然」就是法爾如是。
    「苦就是最如實的存在」就是法爾如是。
    「痛就是最如實的專注」就是法爾如是。
    「一是通往空的不二門」就是法爾如是。
    「見空性.親睹涅槃」就是法爾如是。
    「離苦得樂」就是法爾如是。
    「法界實相」就是法爾如是。
    「覺」就是法爾如是。
    「無明無闇」就是法爾如是。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
    「法界唯心現」就是法爾如是。
    「一念萬千」就是法爾如是。
    「以念造萬法」就是法爾如是。
    「虛幻泡影」就是法爾如是。
    哦…不!以念造作虛幻萬法,就是造作法,不是法爾如是。……但也是法爾如是啦。
    只是這種「造作法」將會變成功夫…非常厲害的「有為法」的功夫。
    但是,我們必須知道:
    有為法的功夫是一直線,畫不成一個圓。這種可以在朽木中雕樑畫棟的功夫,最後不得不……無上甚深而土崩瓦解囉!
    這種「造作法」是「法爾如是」裡的一個腫瘤,如果掉進這個腫瘤的話,那麼就會在腫瘤裡面成就一個病態(虛幻)的世界……。

    所以《法界論》就以最簡單的法爾如是來法爾如是囉!
    在法爾如是裡面,無明就是無闇。
    因為把圓繞起來之後,我們將會發現:無明就是覺的動力。沒有無明我們就沒有能力走向覺這條路。
    於是,我們可以說:無明就是覺的老師。
    而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老師。
    所以說:無明就是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此覺為圓 無明無闇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