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qqq
  •  

    遊子講古~~92
    空有同義


    「空」「有」是相反詞,是兩個不同語義的極端,這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問題。
    但這篇文章 為何要說空有是同義呢?
    哦……要說這個「空有同義」有點麻煩,很傷腦筋ㄟ!
    除了法義甚深甚深之外……
    說真的,在遊子的法界裡…空有本來就是同義。本來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還有什麼好說的?
    是的,明明在眼前的事,還有必要說嗎?如果非說不可,那麼…這麼簡單的事要怎麼說起呢?
    傷腦筋!

    在說空有同義之前,我們當然都知道,空是空,有是有,「空」「有」本來就是不同義的。
    有東西就是有,沒有東西就是沒有,空有就是「沒有」和「有」的對立詞。
    也就是說:因為「有」不存在,所以說「空」;因為不是「空」,所以說「有」。
    不就是這樣嗎?這有什麼問題?

    啊~~~~~~~~~~~~~~~~
    《因為「有」不存在,所以說「空」;因為不是「空」,所以說「有」。》,這句話讓遊子有話說了。

    是的,如果這句話不是上面所說「有」和「沒有」的那種關係,那麼………
    《「有」不存在,所以說「空」》這句話是在說什麼?而《不是「空」,所以說「有」》這句話又是在說什麼呢?

    是的,因為「有」就是「因緣和合的有」,所以這個「有」就是「不存在」的。
    而因緣和合裡面的這個「有」,同樣也是「因緣和合的有」,因而「因緣和合的有」同樣也是「不存在」的。
    以「不存在」故,所以說「空」。

    但是,從相反的角度來看:
    因為「不存在」就是「沒有」,而「沒有並不是斷滅」所以說「有」。
    又因為「空」(性)能起一切作用,故說「有」。
    一切「能性」以因緣和合(空性)而起一切現象,故說「有」。
    因緣和合的有(空性),因為有因有緣而法爾如是,故說「有」。
    法爾如是故,法界本來如如。以「本如」故,所以說「有」。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果這個「不存在」不是「沒有」,而是指…以另一種方式存在的「有」……,那麼……
    那麼《因為「有」不存在,所以說「空」;因為不是「空」,所以說「有」。》這句話不就是……

    既然「以另一種方式存在」,那麼「現在這個有」如果不能稱之為「有」,那也不能稱之為「空」呀!
    若強稱之為「空」,那一樣的勉強…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有」……
    因為:
    「現在這個有」只是暫時以「現在的有」這種形態來呈現(此即所謂的現象),當這個因緣和合消失了之後,於是我們說這個「現在的有」不存在了……,而這就是所謂的「空」。
    這個「現在的有」雖然因為緣滅而不存在(空),但緣滅之後「以另一種方式存在」就是「沒有」了嗎?
    當然不是,既然是「以另一種方式存在」那就是另外一個「有」……。
    本來解釋到這裡就可以了。我們就應該知道:《「有」不存在,所以說「空」》這句話裡的「空」其實就是「有」的意思。之所以說「空」(空性)乃是相對於「因緣和合的有」而言。

    當然,事情不會這麼簡單。
    人們會繼續探討「第二個有」到底是「有」還是「空」?
    於是有人說「第二個有」同樣也是「不存在」的,所以說「空」。
    很好玩!既然有人喜歡玩這種遊戲,那麼遊子也可以用上面的邏輯說,這裡的「第二個空」也是用「另一種方式的有存在」,這個「第二個空」,其本義上還是「有」的意思!這樣瞭嗎?
    這個遊戲可以一直玩下去哦!
    可以一直玩到……「堅持是空」的人 到最後拿出殺手鐧來說:「空也是空」。

    殊不知,這個「空也是空」就更好玩了。
    這「空也是空」裡的「第一個空」當然是指「有」囉,否則「空也是空」就沒意義了。
    但是「第二個空」就是「空」了嗎?真是耐人尋味!
    當然,「第二個空」也不是「空」囉!因為如果「空」了,那麼「空也是空」這句話也就沒意義了。
    遊子的意思是說,當完全都「空」了之後,這個「之後」還有意義嗎?如果這個「空也是空」還存在著某種意義呢?
    是的,只要還有「意義」在,那麼這句話裡的「第二個空」再怎樣也不是「空」哦。至少至少『能覺知到這個「空也是空」』或是『那個「空也是空」的覺知』是存在的。
    因為「存在」所以「空」就不是「完全的沒有」就不是「斷滅」!

    於是:
    「空」其實就是在說「另一個層面的有」,「空」只是針對「當下那個有」在說「空」而已!
    所以「空」就是「另一層面的有」。簡單的說:空就是有!
    既然「空就是有」,那我們又如何能用「空」來反對「一切的有」呢?若是如此冥頑不靈,那麼遊子說這種人就是「墮入空見」的人。 (註:「墮入空見」和「頑空」這兩者的語意不太一樣。)

    如果上面所闡述的就是在說「空就是有」,那麼我們還要有辦法反說「有也是空」,這樣才能進一步確知:什麼是「空=有」
    其實「有就是空」是比較容易懂的,因為一直在說「空」的人,早就把「當下的那個有」解釋得非常清楚,他們說:因緣和合的有就是「空」。
    這已經說明了:「當下那個有」其實就是「當下的那個空」。
    是的,無論是「空就是有」還是「有就是空」,這個「有」和「空」本來就是同義的……。

    只是遊子不懂,一直在說「空」的人為什麼會反對「有」呢?還用「空」來反噬原本就存在的「有」而自找麻煩。
    不是嗎?這個「反對」也是一種「情執的有」啊,一直在說「空」的人 怎麼會看不到這種「有」呢?所以這種人只要他一說「空」就是踩著「有」在說矛盾的話哩!
    就算他把情執的有也空掉了,其實還是「有」啊!這樣說不知道他們懂否?
    當然,他們可以回到「空」最原始的本意,說他們只是在反對:《「把因緣和合的有」當成是「永恆不變的有」》。
    嗯……,遊子瞭!

    其實,這個主題本來是很單純的。
    但是因為人們不單純,於是有人反對得過頭了,他們竟然莫名其妙的落入了反對「因緣和合的有」而不知,因為他們會說:寧空諸所有!他們會說:空也是空!(註……)
    不只如此,當他們認為「空也是空」的時候,他們就會反對一切的「有」,他們會說「有」就是「常見」,而「常見」就是邪見。
    沒辦法,他們一定要用「空」來解釋一切,還以「空義甚深甚深」來自詡。反正就是不承認「有」就是了!真是死腦筋!

    好奇怪!因緣和合的有 本來就是「有」,為什麼要視而不見呢?
    「空也是空」這句話本來就空不掉,為什麼一定要空掉呢?然後還很有智慧的說:空義甚深!
    他的「很有智慧」為什麼也不一起空掉呢?既然空不掉為什麼不承認「有」呢?既然有辦法承認「空有不二」,為什麼不敢承認「空有同義」呢?
    空有不二,或許要深入很深很深的義理 甚至是要進入「空」裡面才看到「有」,也才有辦法印証……
    但是,為什麼那麼深的義理看得到,明明擺在眼前的事實反而看不到呢?難道這就是法義甚深的意思嗎?
    「空有同義」,本來就擺在眼前,不是嗎?

    是的,如果「空」是指「因緣和合的有」,如果「有」也是指「因緣和合的有」,那麼「空」「有」本來就是同義。
    如果「空」是指「甚深甚深的不生不滅」,如果「有」也是指「恆常本如的不生不滅」,那麼「空」「有」本來就是同義。

    除非說空的人 不敢承認不生不滅就是恆常本如……
    但是不承認也就算了,如果還把「不生不滅」和「緣起緣滅」的關係說成是「相生」 ,那從遊子的角度來看就真的難以理解了。
    再說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有同義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