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389  qqq qqq 於 2012/07/30 21:02
  • qqq
  •  

    遊子講古~58

    書法家的指點



    書法家的指點 (註:本篇文章摘錄自《書法漫畫》,作者:法界遊子。)



    宗正兄,曾經上過我的漫畫課,是孩子們口中的「蔡爺爺」。

    宗正兄是玉石鑑賞家也是玉石雕刻家,更是隱居鄉野間不求聞達的書法家。

    在埔里這個山城小鎮,可真是臥虎藏龍,但我更欣賞像宗正兄這種純真而樂天知命的藝術家。



    當宗正兄看到我寫的十二生肖時,竟然非常的驚嘆。難以置信一個不懂書法的人,竟可以寫出這樣的字來?

    為了証明我真的不懂書法,寫了一個毛筆字請宗正兄指正,宗正兄一看馬上說:醮水不夠飽滿、墨色不對、運筆沒頭沒尾,字的結構不像書法…。

    內行人就是內行人,一個字,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功力了。



    於是宗正兄每個星期六都跑來教我(全家)寫毛筆字,其惜「才」的熱忱令人感念在心。

    我從最基本的筆法---如何握筆,如何起筆,如何收筆,如何藏筆鋒---這種「筆筆從頭起,筆筆送到底」的正統運筆功法開始學起。

    宗正兄是我的書法啟蒙老師!



    之後,宗正兄也跟我談起書法的生命,就像筆畫要斜才能動(活),結構要互補才能穩。還有中鋒偏鋒的寫法,一波三折的變化。三平的原理,三不平的突破。還有什麼計白當黑,什麼左右觀字,什麼整篇文章就是一個字,要如何讓每一個字都在看你…。

    太深了,不懂!但我知道,我與書法已經結了一層深深的緣。



    走在「眾生皆有佛性」的路上,宗正兄支持我,我也找到了靠山,這是一種心靈的滿足,也是一種幸福!



    註:遊子這個學生比較隨興,不太按老師的教誨來學習寫大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回來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XV9BYiGUE&feature=fvwr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