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147  qqq qqq 於 2012/07/17 14:12
  • qqq
  •  

    遊子講古~36
    快樂


    0471:追求快樂就是我們的本能,我們活著就是有個快樂可以追求,才會感覺到…人生有希望。
    0472:我們都活在「快樂的希望」之中,然後才有活下去的動力。沒有人會為了煩惱而活著。
    0473:追求快樂就是人生的使命,每一個人都必然的會往這條路奮勇前進。
    0474:我們常用「解決問題」的方式來追求快樂,但是,如果問題沒辦法解決的話,我們就追不到快樂。
    0475:我們也常用製造快樂的方式來追求快樂,但是如果這種快樂是無常的話,那我們也追不到快樂。
    0476:原來快樂的當下就是煩惱。因為追求不到快樂…所以煩惱。(試問:無常的快樂自己追得到嗎?)
    0477:如果快樂再怎樣也追不到,那麼…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追求到快樂?
    0478:沒飯吃是一種煩惱,有飯吃這個煩惱就不見了,於是三餐有得吃就是沒有煩惱 就是快樂。
    0479:拉不出屎來是一種煩惱,能夠「順便」的話這個煩惱就不見了。於是上通下暢就是幸福 就是快樂。
    0480:原來煩惱的當下就是快樂,因為煩惱不見的時候快樂就會浮現。(試問:感受得到這種快樂嗎?)

    0481:試問…用追求快樂的方式比較快樂呢?還是用減少煩惱的方式比較快樂?
    0482:一百個快樂抵不過一個煩惱。所以降伏一個煩惱至少有一百個快樂的價值。
    0483:在無限的快樂中,只要有一個煩惱,那麼所謂的快樂將只是一個遺憾,因為快樂無法全然的快樂。
    0484:在無限的煩惱中,只要有一個快樂,那麼這個快樂就會變成是「煩惱」全然的希望!
    0485:如果快樂是一種無常,那麼聰明人就不會用追求快樂的方式來讓自己快樂。
    0486:滅除煩惱就可以得到快樂。唯有滅除煩惱,煩惱才不會借屍還魂的再度侵擾快樂。
    0487:如果煩惱也是一種無常,那麼再笨的人也知道我們必有能力對治煩惱而得到快樂!
    0488:如果快樂是無常、煩惱也是無常,那麼無論是聰明人還是笨蛋,他們都知道要滅除煩惱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0489:滅除煩惱的快樂是由心的智慧產生的,所以這種快樂不是事相上的一種無常。
    0490:懂得從心裡面滅除煩惱,那我們已經走向「永遠快樂」的智慧之路。

    0491:有多少的煩惱就表示我們有多少的不快樂。於是降伏了多少煩惱 我們就擁有了多少快樂。
    0492:降伏煩惱就是追求快樂的根本方法。而智慧已經用煩惱的方式告訴我們:快樂就在這裡!
    0492:只追求快樂而不降伏煩惱的人,他的煩惱不會因為快樂而不見。而他所謂的快樂只是苦中作樂而已。
    0493:努力追求快樂的人會讓一個人陷在感官刺激和物質享受 那種膚淺生活的形態之中。
    0494:降伏煩惱的人,將會親自感受到一層又一層的「心」是多麼的美妙。
    0495:心才是快樂與煩惱的決策者。從降伏煩惱的路上我們將找到這個「偉大的決策者」。
    0496:如果心是永恆,那麼我們將確定 心所決策的快樂,它也必然會選擇永恆。
    0497: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永恆的心,然後…永恆的降伏煩惱,然後…得到永恆的快樂。
    0498:快樂不是在快樂中增加快樂 那就是快樂。沒有洞視快樂的本質,我們將找不到永恆的快樂。
    0499:因為快樂只是相對於煩惱而說的,所以只要降伏煩惱 快樂就自然而來 根本不必刻意追求。
    0500:雖然追求快樂是我們的本能,但是想要找到真正的快樂 卻必須依賴智慧… 一個從本以來就不曾消失過的智慧!

    當然,我們也必須洞視煩惱的本質才可以,要不然有人會以為他都一直活在煩惱之中而沒有快樂可言……。
    其實,煩惱就是為了如何快樂而傷腦筋的啊!所以,煩惱的本質就是為了快樂而存在!
    因而…無論是快樂還是煩惱,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追求快樂、降伏煩惱。

    所以:
    「煩惱」就是為了追求快樂而煩惱。煩惱就是為了降伏煩惱而煩惱。
    至於「快樂」……,那就比較潔僻了,除非我們到達了永遠的快樂之外,根本沒有快樂可言。
    沒有快樂可言……?
    啊?果然沒有快樂可言……
    傷腦筋!

    其實,沒有快樂就沒有相對的煩惱可言。
    沒有煩惱就沒有相對的快樂可追求。
    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這種快樂以沒有煩惱故,說真的 比我們現在所追求的快樂殊勝千萬倍矣!
    至於相不相信,由你不由我!

    註:上面三段話的文意 正好是走上菩提路之後「追求快樂 降伏煩惱」的心靈三部曲。

    我和你啊存在一種危險關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k0xdyhwTk&feature=fvwr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