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8765  qqq qqq 於 2012/05/03 09:06
  • qqq
  •  

    麥克斯於2012/05/01 22:35 回應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在早上掃地突然乍然會意兩對聯,認為神秀和慧能法師這兩聯皆具同等重要性。
    因知本來面目,更應時時拂拭。時時心如鏡,更能悟得本無一物。相輔相成,以前我落入一般後人評論中的高低、分別心。

    qqq於2012/05/02 13:03 回應
    是自已目前的藥就拿去用就是善修,不要互相打架~~每個都是真實說法者,無非是法爾如是而已


    遊子於2012/05/02 13:16回覆
    兩個人打架,打贏的不一定就是真理囉!
    不過,能自己打贏自己,那麼…那個打贏的一定比較接近真理!

    遊子
    試想…在物質界都否認「本有」而錯解了「空」義,那麼其人所悟到的心的「空性」會是什麼?說真的遊子不得不懷疑啊!

    qqq於2012/05/02 18:15 回應
    這句話是比思維空義更上一層樓~~也是說它的本有是比較不思議狀態下的本有~~從無肯定到有,這才是見空性. 


    法界遊子於2012/05/02 20:46回覆
    遊子會講「物質界的本有」有三個用意:

    1、就如你所說的 …就是要讓「思惟空義」更上一層樓。

    2、心、物,其實是平等的,但是有某些人過度解讀「法界唯心」的義理,竟很神聖的引伸出「物質由精神出」的謬論。

    3、藉著明見而可以被感知的物質,以「心物相應」的原理,然後我們就可以更進一步的確定「心」是怎樣的狀態。

    底下接著講的,只是遊子雞婆的語言……。

    4、法界論就是一個圓,所以會從「原點」論一圈再回到原點。論「証」完了之後,於是「無明」變成了「覺」,而法界一切都還是一樣原本的如如……

    5、以「無明到覺」故,所以到最後所成就的還是那個「思惟的空義」……。只是這個空義已經是可以很大膽的包含各種「有」,甚至是「現象界」那種因緣和合的「有」!是的,那個一直被我們處心積慮想要破的「有」,結果是 根本不用去破它……,它從本以來就用法爾如是的方式而存在著……。

    6、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確定 什麼是「無明無闇」,然後了知「無明」果然是很有智慧的。因而從遊子的角度來看,無明絕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那種愚痴……。

    7、………其實要到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醒……,然後法界沒大沒小、沒裡沒外,沒始沒終、沒生沒滅……。此是謂唯覺,然後寂靜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