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030  qqq qqq 於 2012/07/12 20:29
  • qqq
  •  




    看到某人對「道」的「說文解字」。
    遊子覺得其解釋不是很直接而且有點勉強,因而興之所至,自己也給「道」來個拆字遊戲。

    「道」:「首先」要「走」在「二元」「歸一」並可以「親自」「目睹」的「路」上。


    小羅於2011/05/27 20:18 回應 檢舉
    您好~~好深奧的妙字!!也蠻有意義的道字!!!^0^祝週末愉快喔!!晚安~~

    遊子於2011/05/27 21:42回覆
    祖先造字真的是很奧妙。
    一般來說,道是比較屬於混沌之初太極生陰陽的這種中國式哲學。
    但是,這裡遊子是用佛家的思想來拆字解說。
    解說裡面的「一定」比較不容易懂,正好藉著妳的帖進一步說明一下。
    「一定」是從「首」字演譯而來的,「首」的意思是指「首要」「首先」「最重要」「第一」,因為簡短單一的句子裡面若只講「首要」似乎不是很完整,於是轉折一下,改用「一定」這個必然來當「首」要的意思囉!然後接下去的就是再把「首」字繼續拆解……
    因為「二元歸一」實在就是道家「陰陽太極」的意思,但也是佛家所說的「對立統合」。又,道必須自己親証,所以「自」與「目」就是「道」裡面很重要的內容了。所以「二元歸一」必須與「目睹」相連接才可以,也就是說,「道理」不能只從書上讀來然後就以為懂了,凡事必須要自己去「印証」啦!
    多饒舌個幾句,這樣才更知道遊子真的很用心去悟這個「道」字哦!
    也祝小羅週末愉快哦,晚安!

    於2012/07/12 20:26 回應 檢舉
    遊子~真服了你咧@@連道字都可分解**!!這個二元(\/)再下的歸一(一)然後自己親証(自)再分解目睹(目)然後道的下面的部首過還道遊的路
  • #30031  qqq qqq 於 2012/07/12 2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