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10:44 · 讚
  • #30936 qqqqqq於 2012/08/28 19:58
  • qqq
  • 遊子
    ‎0141:分別就是我們的本能,這個本能來自於無明,也來自於智慧。

    0142:我們會有喜歡的與不喜歡的,本來就是如此,不必學也不必教,我們與生俱來就具有這樣的本能。

    0143:喜歡與不喜歡,就是分別。分別,讓我們有智慧,因為可以分別什麼是很臭的大便,什麼是可以吃的食物。

    0144:沒有人會用吃大便和糟塌食物的方式 來証明自己沒有分別心。

    0145:有人說分別就是煩惱的原因,但是這是外行人說的。因為遊子說能分別就是智慧!

    0146:沒有分別那才是真正的煩惱吧?如果不知道你是男還是女,那不是你頭大就是遊子大頭。

    0147:分別,讓我們知道:大便是大便,食物是食物,她是她,你是你……。

    0148:會讓我們煩惱的分別…就是在一件事裡面去分別 好壞、美醜、是非……,然後進一步顛倒妄想。

    0149:煩惱,讓我們從分別裡面執取什麼是什麼。以執取故,煩惱;智慧,讓我們在分別裡面知道什麼是什麼。以知道故,智慧。

    0149:要從分別裡面說不分別,這不啻是掩耳盜鈴。這種自尋煩惱式的不分別 沒辦法頓見智慧。

    0150:就讓智慧洞見分別,然後於分別處不執取而無礙。於是不被分別所分別,這才是真正的「不」分別。
    收回 · · 追蹤貼文 · 11小時前
    你及其他 4 人都說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