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790  qqq qqq 於 2012/08/16 20:35
  • qqq
  • 遊子講古~70

    觀機逗教


    女兒打工,今天回來向遊子訴苦。



    大師兄,是店裡的元老,已經有幾十年的資歷,同時也是老闆的親戚。

    老闆不在,客人來買葯材,女兒去問大師兄,那是什麼東西。老闆回來了,女兒再去問老闆加以確認。

    大師兄不高興了。認為女兒不相信他的專業。女兒心裡受了委屈。

    女兒向遊子訴苦,當然是要遊子了解她的委屈,然後站在同一陣線上一起抱怨大師兄的不是。



    這種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很容易碰上,也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情緒上的低潮。也想找敵愾同仇的人來當她的知音。

    「喔…大師兄哦,我知道他是怎樣的人,他跟妳一樣,他的心也是受傷的。」遊子不能指責大師兄,只好這樣說。

    「他如果能肯定妳這種“再確認”的學習精神,然後以這個角度來鼓勵妳,那麼他自己就不會受傷,同時也會得到嘉勉後進的快樂。他是應該要有這種胸襟才是。」

    「可惜,一個人的自負,讓他覺得自己不受尊重,這種心態必然會傷害到他自己,…同時他也忽略了自己的立場,仗著自己的資歷與親戚關係,就以為可以和老闆平起平坐了,這種倚老賣老的自負心態,在不知不覺中必然會對老闆陽奉陰違,然而他又只是被雇的員工因而沒有決定權,所以漸漸的對老闆也會心生怨懟。……他,用這種方式成就了他現在這樣的人格。」

    遊子希望女兒能更深入的洞視大師兄的人格內涵而培養出同情心,不要落入只有抱怨別人的「不是」裡面,因而說了許多。

    「要知道,妳的老闆跟大師兄幾十年的相處,不會不知道大師兄的為人,老闆要顧及親戚的人情,也要敬重長輩,也要体諒老員工的辛勞,所以對於大師兄就不得不以圓熟的人情義理來承受比妳更大的委屈,這方面妳是看不到的……。」

    ………



    女兒聽懂了,她的委屈不見了,還展現出一絲快樂的容顏。

    也因為如此,遊子確信看到了女兒將更有能力承擔一些來自同事間磨擦的不快與壓力,同時也看到她人生閱歷的增長…。



    註:鄉下的小店,注重人情義理,是不能用公司那一套機械式的管理制度來理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機逗教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