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067  qqq qqq 於 2012/07/14 19:12
  • qqq
  •  

    遊子講古~27
    洞視亂

    乍看之下,「亂」是很恐怖的。
    但是請先靜下心來,用很客觀的心情來看這個「亂」,我們將會發覺:原來這個恐怖就是…千年來一直用「善」的方式附身在內心底層的那一隻厲鬼。

    明確地看到這隻厲鬼之後,我們才有進一步的智慧與氣魄來抓這隻厲鬼!

    如果能客觀的洞視這個「亂」,我們就會有很多的發現……
    首先,我們會從亂的緣起緣滅中發現:因緣果報 絲毫不爽!
    是的,緣起緣滅,不會無緣無故的緣起,也不會無故的緣滅。
    緣起緣滅有著如黃金定律般的 因緣法則,於是這個亂並不是亂爽的,我們會因著怎樣的「亂」而依著「亂」的軌跡,走一趟「亂」的路,並進入「有什麼亂因就有什亂果」的果報之中。(也是一般人所謂的: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於是:自己是怎樣觀念的人就成就了自己是怎樣內容的人,自己是怎樣個性的人就成就了自己是怎樣氣質的人。
    然後,怎麼觀念的人 怎樣個性的人 就因著自己的「因緣果報」而有了「苦樂的覺受」!
    在苦樂的當下,讓我們很自然的選擇了「離苦得樂」!
    於是「離苦得樂」的這種覺受成了新緣起緣滅的行為準則,有了準則之後,就開始有了「善」「惡」的標準……。
    吊詭的是,當有了善惡的標準之後,這個標準竟喧賓奪主的反過來制約「最初的那個亂」,於是「始初的亂」就變得撲朔迷離。混沌故,我們再也看不到亂的原始真相,我們只能看到與「善」對立的「亂相」……。
    從此以後,「亂」很莫名其妙的就戴了一頂「罪惡」的帽子……。

    遊子是突破了善惡的束縛才有辦法看到了「初始之亂的真相」,也才從真相中看到了「離苦得樂」就是我們的『本能』!
    是的,離苦得樂是所有有情眾生的本能!
    因為要「離苦得樂」,我們開始用自己所認為對的方式來離苦得樂,於是我們用自己的念頭創造了完全屬於自己的「緣起緣滅」!
    創造故,我們開始誤認為自己的偉大……。
    越偉大就越膚淺。
    因為,這種越偉大讓自己越陷入「我執」的陷阱裡面去。
    也就是說:當這個「執」越大的時候,「我」在法界中就越來越渺小……。當這個陷阱越來越大的時候,我們就越跳不出去,於是再也看不到陷阱之外的法界……
    最後,我們用僅剩的能力「創造」了「我之外」的『神』蹟…。因為我們必須依賴「神」才有辦法把自己的渺小變成偉大!
    我們遠離了真如本性的本地風光!我們忘了「本地」,我們渴望回到神聲聲呼喚的故鄉……。
    有點離譜…,啊,是有點離題了……

    言歸正傳…
    當我們忘了「離苦得樂」的本能,我們就會忘了「本能的智慧」!
    所以我們必須回到「亂」然後看到「因緣果報」,然後再度確定「離苦得樂」只是一種本能而已!這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要修什麼無上法什麼神通或什麼術或相信什麼救世主的神奇大能,才有辦法離苦得樂。
    離苦,就只是一種本能而已。這才是智慧最原始的根本處。忘了本能,我們就會去依賴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有為法,然後以為要用什麼術什麼信仰 才有辦法解脫(離苦得樂)。
    不是「像他們所說的善」才是「離苦」啊。何況,「向善」都已經是裹了一層糖衣的無明!遑論其它!

    是的,洞視亂之後,我們就要確定「因緣果報 真實不虛」,同時也要確定「離苦得樂就是一種本能」。
    …………
    …………
    實不相瞞,以真實不虛的原理,因著本能,遊子走向了「以苦為師」之路!
    有點辛苦……
    呵呵,以苦為師,不是叫你去自討苦吃哦!

    *****************
    誰叫在病榻中的時間很多,所以遊子一直在思考這個「亂」的問題…就用亂畫的氣魄來思考「亂」和「法界人生」的問題!
    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亂畫,就沒有被亂畫薰習出來的這個遊子……。
    由於亂畫讓遊子脫胎換骨兩次:一次是讓遊子變成漫畫藝術家,另一次則是讓遊子變成了生活藝術家!
    所以遊子不得不說:若從遊子的人生當中把亂畫抽離,那麼遊子就一無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