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9983  qqq qqq 於 2012/07/11 11:59
  • qqq
  •  

    qqq於2012/07/11 01:04 回應
    檢舉
    多了本空?豈不是本如、本有也是依附在本空上?之前說本如是如來藏?請問遊子本空是什麼東西啊?@@ 還是三常即一常??


    遊子於2012/07/11 07:52回覆
    其實「本如」(心)和「本有」(物),這兩者也沒有依附關係。
    所以,本空、本有、本如,是各自「獨立」的同位階。
    心、物,雖各自獨立,但彼此有卻有「相應」的關係。
    至於「本空」(就是虛空)就只是「空」,因而「沒有」和「心」、「物」相應的條件。
    簡單的說,虛空只是襯托出「心與物的存在」讓我們明見而已。
    遊子不知道這個襯托,能不能用「依附」來解釋。(要看「依附」的定義是什麼囉)
    當然,如果照著另一篇文章「斷滅」的角度來說,「本如」和「本有」可以說就是「依附」在虛空上才被明見出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虛空(本空) ,那麼心、物將無所依附(沒有被襯托的地方)於是就會斷滅。
    以此之故,遊子把「本空」、「本有」、「本如」視為同位階它們是三個各自的獨立体。
    從遊子的角度來說,虛空並不是心所變現出來的,就如「物質」也不是心所變現出來的一樣


    qqq於2012/07/11 08:35 回應
    檢舉
    講滴很細~不是唯心論也不是唯物論~~得特別明見的說法~給他名字就叫做法爾如是論好了~現代名詞科學禪~因為多了心


    遊子於2012/07/11 11:19回覆
    遊子所能理解的「法界實相」是這樣的…三常。(不是一常)
    但是,無論法界的樣貌是如何…
    到最後…最重要的問題…還是要解決我們自己的心。
    所以說「一切山河大地都被解脫者解脫了」這樣的「心情」或「証量」,遊子可以理解。
    但,遊子並不希望這種人在還沒有見到法界本來如如之前就這樣「解脫」了…
    因為太早解脫,他就會認為「法界唯心」,於是落入「唯心論」而不自知。
    就算這種人一直說「空」而不承認「本如」…,這樣他好像是可以突破唯心論,但從遊子的角度來看 卻有落入斷見的嫌疑………
    註:所謂的三常,當然也可以看成一常,但那是從「一真法界」的角度來說的。哈哈,從一真的角度來看,一切如如,才不管什麼三常哩!
    所以到最後,我們還是要以「心」為重……,無明無闇 此覺為圓啦!
    是的,就是有這個「心」,我們才有這麼多的問題啊!我們也才「知道」…有問題、被問題所困、想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沒有問題……然後安心。
    應該吧?遊子將會安心於自己的法界進而安心於整個法界。沒有第二個選擇……


    涵廣於2012/07/11 10:58 回應
    檢舉
    “翻墙”出来,来看望一下游子兄,顺便也向“我是谁”兄问好,很久不见,想念啊,哈哈


    遊子於2012/07/11 11:29回覆
    涵廣兄,翻牆可真不容易啊,真是辛苦你了!
    所以,除了想念之外,同時也有感動哩!
    既然翻過牆來,那麼遊子建議你這篇文章一定要看:慣性對解脫的可能障礙
    沒什麼好招待的,就算遊子不是什麼佛法正見的人,但還是希望對你有用啦!


    qqq於2012/07/11 11:40 回應
    檢舉
    我還以為你是想念如儀才過來滴~~
    我也是不以如儀正見為如儀正見~
    送涵廣一首歌,是如儀送給儀迷滴~~
    劉若英-原來你也在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JKsKOhxdvo
  • #29984  qqq qqq 於 2012/07/11 13:48
  • qqq
  •  

    涵廣於2012/07/11 13:31 回應
    檢舉
    网络封锁的厉害,“翻墙软件”时好时坏。
    qqq,如仪的歌听过啦,很好听,谢谢啊^^
    游子兄,您老人家的文章我看过啦,有些内容,小弟我还是不敢完全认同啊,不过就算不认同也没啥关系,看到老兄生龙活虎的样子,我就放心啦,哈哈


    qqq於2012/07/11 13:44 回應
    檢舉
    不是要認同啦~而是要客觀的沒有成見如實去証實~法爾如是的如此如此~不肯定也不否定~不然怎能看見真相本來面目呢?^^諸法如儀呢?

    末班車回家,雨一直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jDHHc8tCk&feature=related
  • #29985  qqq qqq 於 2012/07/11 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