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9935  qqq qqq 於 2012/07/08 19:00
  • qqq
  •  

    遊子講古~~21

    用空性見滅苦


    苦,有如鬼魅般的游移在我們左右,甚至隱藏在我們所認為最快樂的享受裡面。
    我們一定要洞視苦是如何存在的,否則根本沒有能力離苦。
    有人說,苦是因為有「我」的存在,所以才能感受到苦。
    也就是說,我們只要修練到「無我」的境界就可以離苦,因為「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

    「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
    遊子覺得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無我」並不是很正確。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人們對「無我」的誤解。而且有這種觀念的人,事實上他在病痛的時候,依然是痛,他根本沒有辦法「無我」,他也無法知道什麼是「越痛苦越快樂」的意思是什麼。他無法從痛苦的當下直接体悟快樂的本懷。

    其實「無我」的覺知是很敏銳的澄澈靈明,而不是「無」我之後的那種無動於衷的「無覺」所以苦才不存在。
    「無我」是因為澄澈靈明而洞視「苦就是緣起緣滅」,直接洞視「苦就是樂的化身」,要這樣才能夠真的「滅」苦。
    要知道,緣起緣滅就是一種苦。苦在現象界本來就是存在的,若用「無」我的方式來離苦,那…有點像是掩耳盜鈴……
    我們必須正視苦、了解苦,然後直接超越苦。
    這個直接超越就是「我」不再與「苦」像打乒乓球那樣的來來去去。
    而是:就讓「苦」歸位於緣起緣滅,讓「我」歸位於覺。
    於是「緣起緣滅」和「寂靜涅槃」就是用「諸法無我」的「無來無去」來統合並各自成就。(參考文章:諸法無我 )

    註:遊子認為「諸法無我」的意思並不是「諸法裡面沒有一個實体」或「諸法根本沒有我的存在」,而是「諸法與我兩者不相指涉」也就是「我不指涉諸法,就讓:法是法,覺是覺。知道有「那樣的法」,知道有「這樣的覺」。但不把那樣的法 執在覺裡面而有牽扯……」,也就是「去法執」的意思。
    當然,有人可能會認為這樣的「我」是有問題的,但是一個能去法執的我,這會是怎樣的「我」呢?呵呵,常樂我淨的我,又是怎樣的「我」呢?

    再註:其實「無我」就是一種「空性見」。
    但是,很多修行人對於「無我」通常會偏向於單一個体的這種角度來認知。於是無法確實体認「無我」與「法界」雙方面的關係,因而很容易錯失了「法界一体」的奧祕。如阿羅漢者是。

    洞視苦之後,就是要用空性見來滅苦。
    「苦」是緣起緣滅,「我對苦的感受」也是緣起緣滅,於是「覺」超然於兩者之外而不讓兩者有來去,唯有這樣,才有辦法『滅』苦啊!

    2010-10-09 明日之星-鄭如儀-忽然之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D4IUxRRXk
  • #29936 訪客 於 2012/07/08 19:06
  • 訪客
  •  

    嚻=囂
    書畫系真有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