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小語101:
以「妄為明覺」故,我們每一個人,都以各自的因緣而有了…專屬於自己的法界,也就是有了…個人的妄識執見。(註:簡單的說,就是:都有自己的看法。)

法界小語102:
以「妄為明覺」故,以當下能所故,以心物相應故,以外境無量無邊故,因此每個人當下的因緣不一樣,當下的覺受不一樣,當下的執取不一樣,於是有了專屬於個人的…妄識執見!

法界小語103:
每一次的需要都是依自己的因緣而執取的,因此,我們都是那麼的「自以為是」。(註:這就是我見)。

法界小語104:
你有你的自以為是,我有我的自以為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自以為是。而這種自以為是,最後都成了我們的「根性」。(註:根性不好的,我們稱之為劣根性。)

法界小語105:
以「自以為是」故,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我們都想把對的教別人,甚至會用指責或抱怨的方式來証明自己是對的,或認為這樣就是對別人好。

法界小語106:
我的認為並不是你的認為,你的認為並不是他的認為,他的認為並不是我的認為,於是「不一樣的認為」,在大家都「對」的情況下,就有了恩怨情仇!

 法界小語107:
以恩怨情仇故,於是大家都在「對」的情況下…「如是因 如是果」的一直糾纏下去,乃至生生世世,永無出期!

 法界小語108:
其實我們都是想「對人好」的,我們也都一直想把「對」的分享給別人。只是,想不到的是,「好為人師」的結果,竟然也可能是在結怨,甚至是在結仇!(註:對人不好的事,就暫且不說了。)
 法界小語109:
我們一直錯把別人當做…就是自己。其實,這也正是「法界一體」不可思議的內容。只是我們忘了,「你畢竟是你 我還是我」的那個完全可以獨立的主體性!

 法界小語110:
這個各自獨立的「主體性」已經告訴我們,別人的自以為是…不是我們的自以為是!所以,我們必須用「同理心」才有辦法知道…別人的「自以為是」是怎樣的「是」!

 法界小語111:
「同理心」,不只是自己智慧的延伸,更可以藉由別人的自以為是…來了解他人的思想脈絡,甚到更深入的了解他的心識法界!

 法界小語112:
以「同理心」故,我們可以用他的方式來解決他的問題,而不是用我們的方式去解決他的問題,而這種「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智慧」…竟然才是真正的慈悲!

法界小語113:
從「同理心」的地方,因為可以換位思考…進而讓我們更加的知道…不同的思想脈絡。於是,這個「他」…這個我們曾經一直說他不是的「他」…竟然可以搖身一變的…變成了是我們的老師!

法界小語114:
慈悲的同理心,可以從「不同的自以為是」的地方…找到老師!於是,這種人可以在每一個人的地方找到老師,也可以在眾生的地方找到老師,也可以在法界的任何一個方找到老師!

 法界小語115:
能夠在法界的任何地方找到老師,這種人…才是具格的學生,也才具足了「法門無量誓願學」的智慧!

 法界小語116:
能夠在法界任何地方找到老師的這種人,事實上,再也沒有任何一個老師可以教他了,因為,他已經自成主人。

法界小語117:
從眾生互相糾纏的自以為是…到同理心…到變成是自己的老師,這一路上,其實都是「法界一體」的進路與內容。然後,我們的「慈悲」也因為「眾老師」的教化,越來越純然而無我,至少不會再那麼的貢高我慢……

法界小語118:
在因緣果報中,能見空性,就解決了一半的問題。能把眾生當做老師,那又差不多解決了另一半所剩下的問題。接下來的,就是要感謝眾生恩了。(註:「恩情」,也是因緣果報中,必須要化解的問題。)

 法界小語119:
能不感恩眾生嗎?就憑眾生「替」我們走過不同因緣的心識法界,就憑眾生「教」我們無量無邊的智慧法門,就憑「眾生界就是如來藏」的讓我們更能感受到法界一體……,我們能不感恩嗎?

 法界小語120: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不是只有在化解累世以來與眾生間的因果而已,也不是只有在報「眾生替我們走過不同法門」的恩而已,其實更是「法界一體」不可或缺的內容。所以,這就是每個覺悟者…必須要走的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