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界小語081:

以完全的主體性故,以各自的妄識執見故,我們都以「自己」的因緣,然後互相來去,然後相濡以沫,然後圓圓相攝。然後…,大家都沒事的…拈花微笑於毗盧性海之中。

法界小語082:
以完全的主體性故,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無論再怎樣的法界一體,你還是你,我還是我。

法界小語083:
以法界一體故,以心包太虛故,我們可以說:你就是我,你們就是我,花就是我,草就是我,天地就是我。唯,以完全的主體性故,我們不能說:我就是你,我就是你們,我就是花,我就是草,我就是天就是地!

法界小語084:
當我們可以心包太虛而與諸佛圓圓相攝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我就是法界,法界就是我,我就是諸佛,諸佛就是我。以彼此無內無外、無大無小、共同一法身故!

 法界小語085:
以完全的主體性故,雖然我可以就是諸佛,諸佛可以就是我,但,彼佛還是彼佛,我佛還是我佛,如同燈燈相攝故!

法界小語086:
一花一世界,是說,花之外是一個世界,花之內也是一個世界,兩個世界是共同的一個世界。簡單的說,花之外,無大,花之內無小,故說一花一世界。

法界小語087:
一葉一如來,是說,這一葉以法界一體故,具足「被如來所認知」之一切法。也就如「一眾生一如來」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具足那個…可以成佛的真如本性。

法界小語088:
一滴海水,我們可以說是「海味一滴」,可以說是「具足海的一切體性」,但我們不能說這一滴就是大海。「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亦復如是!

 法界小語089:
以完全的主體性故,雖然我們可以在法界中一體,但再怎樣的法界一體…也絕不會妨礙各自的因緣法則。

法界小語090:
法界一體,絕不妨礙各自的因緣法則,而這個各自的因緣,皆沒有離開法界性,這就是法爾如是的法性!

 法界小語091:
法界,唯心所造。你有你的心,你造你的,我有我的心,我造我的。你的、我的、眾生的,一切的相應,皆離不開法爾如是的法性。

 法界小語092:
以各自的因緣故,以各自的主體性故,因果自承擔,誰也替代不了。

 法界小語093:
以各自的因緣故,彼此的因緣,於法界中,竟有如千絲萬縷般的互相糾纏。於是,這種因眾生而相應的一切「法」,就是「法」界一體!

 094:
你我互相糾纏的法…就是恩怨情仇,如果我們放不開的話。

 法界小語095:
於恩怨情仇處,如果我們放不開的話,我們就會從中抓取更多的貪、瞋、痴、慢、疑…來讓自己更有本錢來恩怨情仇。

法界小語096:
不管我們彼此是怎樣的糾纏,我們還是要以自己的因緣…來面對自己的事!因而這種「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法界小語097:
唯以糾纏故,這不是自己放開就沒事的,當別人一直死纏不放,那怎麼辦?如是因,如是果,逃得了嗎?如是因,如是果,空得了嗎?

 法界小語098:
如果我們能深深體悟「如是因 如是果」的話,那我們的智慧就已經幫我們跳出了一半的因果糾纏。因為,彼此兩人的事,自己的責任,實在也佔了百分之五十……

 法界小語099:
能見空性,就是繞到了法界大圓的那個轉折點,就已經跳出一半的因果糾纏,所以剩下的百分之五十…就在「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那裡!

法界小語100: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就是要成就剩下百分之五十的「如是因 如是果」,至於這種「我之外」的無量眾生…要如何成就?
以「如是因如是果」故,看來,也只能「無生法忍」了,沒有其它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