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02
    第一次下廚房


    今天早上,叫小朋友自己去煎蛋餅。
    我想,以前已經示範過了,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且遊子是個 你怎樣做就是怎樣對的人。
    滋…………
    聽到起油的聲音……真的令人高興!
    尤其是小朋友那種被動的個性,所以只要他肯自己去做一些事,遊子總是高興的。
    好不容易,來這裡三個半月,他終於又有了一個新的契機。
    還是要關心一下,走到廚房看看……
    啊?一大鍋油?他是在炸蛋餅???
    哈哈,也可以啦!
    只要一個人願意開始,就是一次很好的「對」。而且以後也必然會進步,不是嗎?
    偶爾的「過錯」那是難免的,何況,「炸」也不能算是過錯,那也是一種烹調的方法,對吧?

    關於吃飯,遊子的家規是這樣:煮的人最偉大。
    煮的人完全可以依他的「自由意識」去料理他的菜餚,吃的人只要負責感恩就好,沒有資格要求怎麼煮,也沒有資格嫌東嫌西。
    所以,向來遊子在煮菜的時候,如果孩子說要煮什麼,那遊子一定把鍋鏟交給他們,讓他們自己處理。
    在這種情況之下,孩子們都被訓練得「有什麼就吃什麼」和「自己一定有辦法下廚房」這種非常遊子式的門風。

    小朋友剛來,一切生活習慣還在慢慢的調和之中。
    他對吃很「沒胃口」,也或許可以說是很挑吧?還是很有「鳳凰非梧不棲」的堅持?
    所以,遊子這種隨意的煮食法,他可能都吃不慣吧?
    尤其他又吃得很慢,真的很慢……,每一次吃飯的時候總要刻意的留一些菜給他。
    但是,不見得他就是要吃……,糟糕的是,隔餐的菜他幾乎不碰。
    呵呵,遊子可不是什麼大富人家,沒有製造廚餘的條件。
    所以囉!小朋友在遊子這裡還需要「吃」苦一陣子吧?直到他有能力煮他自己想要吃的東西為止。
    不過,這麼久來,關於遊子式的簡單煮食,他從來沒有抱怨過就是了!
    (註:很怕朋友們送一些餅乾之類的東西來,哈哈,這樣小朋友的吃食就更不正常了,但遊子總不能把東西藏起來吧?尤其是他媽媽寄來的,哈哈,傷腦筋。)

    另外,以前有個寄宿生,其胃口甚好,尤其是看到喜歡吃的,她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下著就把整盤幹光光。
    哈哈,有點沒家教,要她留一點給還在吃飯的人,結果是:聽在聽,嗯在嗯,手還是照動。除非把整盤菜拿開,她才會嘟著臉的知道發生什麼事,哈哈!
    會吃的人,是一種福氣吧?

    **********************

    就是這樣煮菜 (摘錄自《書法漫畫》之亂畫實証單元)


    如果我很會做菜,那麼家裡掌廚的一定是我吧?
    如果把孩子養成了精緻美食的習慣,那…是好呢?還是不好?
    精緻美食是「挑食」文化呢?還是「浪費」文化?還是「藝術」文化?
    就當做是藝術文化吧!民以食為天,天天吃食,怎麼可以沒有藝術來提昇口欲的享受呢?但是,很奇怪,我從來沒想過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對於「吃」,我是屬於不講究的人,我可以很隨便的處理自己的一餐。
    所以說若要如何「煮」菜,緣著隨便,我應該很自然的就符合亂畫的理趣吧?

    「今天,你掌廚!」叫孩子煮菜,我就在旁邊看。
    我開始幫他熱鍋放油,他拿了一棵高麗菜來,然後問我:「怎麼煮?」
    我說:「隨便,只要能吃就好。」
    厲害!他居然毫不思索的,就這樣把整棵還沒切的高麗菜,丟到鍋子裡去,其放得開的手法真有老爸大膽亂畫之風…。
    我叫了一聲,「啊…!」

    一道思緒如電光石火:我不是才剛剛說「隨便」嗎?怎麼一下子反應出這種完全不能接受的態度?油開始霹靂叭啦的響,還~~~~滋!!!!!!…的冒起了白煙!

    我的思緒沒有停止:一直在旁邊幫忙做家事的他,原來對煮菜還沒有一點點概念。
    我一直以為,沒有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沒有煮過高麗菜也該吃過高麗菜吧?我一直認為,他下個步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切菜呀!
    誰知道他的速度讓我完全沒有反應的機會,就這樣高麗菜已經在鍋子裡滾了一圈又一圈…。

    思緒隨著高麗菜繼續滾動:習慣性的思想行為讓「理所當然」沒有反應的空間。「切」菜的習慣,讓我一下著沒辦法接受圓滾滾的高麗菜在鍋子裡滾動。所以,我不由自主的叫出聲來。這一剎那,我的慣性---原形畢露!
    我聽到他也跟著我叫一聲:啊!…孩子也驚覺到不對勁。

    令人震撼的思緒靈動完全爆開來:原來完全不懂的人果然不會被規矩所限制,創意就這樣完全海闊天空…。為什麼一定要「切」才可以?我的腦袋在什麼時候就被「切」定型了,竟然從來不曾質疑過?
    剎那間,不由自主「啊…」的反應,原來是我錯了,孩子根本就沒有錯!

    「啊…,太棒了,也可以這樣煮!」我放下了念頭,孩子也快樂的繼續煮他的菜!
    這棵高麗菜最後是怎麼吃的呢?請大家幫我發揮一些想像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次下廚房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