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49
    一就是出入自在的竅門


    「有」、「一」、「空」,的關係是微妙的。
    之前說過,「一」是不存在的。
    但是「一」卻是非常重要。
    因為重要,所以在法界論裡面才有「不二門」之稱。

    不瞭解「一」,那麼一般人很容易把止觀雙運當做是二,把陰陽的二當做是一,把一當做是靜,把靜當做是定,把定當做是忘,把忘當做是無心,把無心當做是空,把空當做是無功用,把無功用當做沒有……。
    所以,瞭解「一」是很重要的。其實「一」就是「空」和「有」之間的臍帶。 (註:以「空就是有」故,這個臍帶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但是,一個人要有辦法在「空」「有」之間出入自在,那麼…就必須深入瞭解這個「一」才有辦法抓到出入自在的竅門。
    當懂得這個竅門之後,他就不會被世間上一切「空」「有」的論見所唬弄。

    且等以後若有機會闡述「法界論」的時候,再好好來談這個「一」的奧妙。
    現在先簡單的說:這個「一」既是「定」也是「覺」,也就是說,要明瞭「定覺等持」才有辦法瞭解這個「一」。所以有關「一」的「專注」一定要抓住「定」與「覺」的要點才可以。
    專就是定,注就是覺。專注:就是用主動的覺、如鑽子般的定力,去尋覓從本來以來就不曾消失過的覺性…「本如」。以主動故,不會忘失「有本來就是空的一種顯現」,也才不會誤以為「空」才是唯一實相而否定了「有」,然後誤以為「有」就是「夢幻泡影」!(註:我們可以說「有」如夢幻泡影,也可以說如夢似幻……,就是不能說「有就是夢幻泡影」。)
    是的,我們終將發現:這個「主動的覺」其實就是那個「從本以來就不曾消失的覺性」!
    是的,就是要等到「自己碰到自己」的時候,才會爆破「自己與自己之間的那層薄膜」,然後看到整個法界實相……。
    是的,這個實相就是:空有不二。
    是的,把「有」當做是「沒有」的人,就會誤認「有就是夢幻泡影」。
    是的,把「有當做是沒有」的人,他就會莫名其妙的把「空也當做沒有」來解釋而不自知!
    是的,就是夢幻泡影的人,就已經把「空當做沒有」來解釋……
    是的,就是夢幻泡影的人,就不應該在痛裡面喊痛才是!

    難怪一直有人把「有當做是空」之後,他就一直認為「有就是夢幻泡影」,於是……
    以這種觀念故,他的「空」就不得不是空,因為他在空裡面也必然會以為空也是不存在的,於是……
    於是,再怎樣他也無法承認有一個「空性的本体」存在……
    於是,他莫名其妙的覺知在空空如也之中……。
    遊子說這種人是活在「他的空見」之中啦!於是他所見到的法界如如!說真的也只是他想像中的夢幻泡影而不是如如啦。
    呵,真想給這種人一記直拳!不過,遊子才沒有這種閒功夫唷!放心啦!他又沒辦法把他自己空掉,那就隨他去囉!

    qqq於2012/11/24 19:13 回應 
    今說有,不會因為沒有而沒有,今說空,不會因為沒有空而不空 那是認錯對象,才會是夢幻泡影~~
  • 鄭來也 #31999 qqq qqq 於 2012/11/24 22:08
    qqq
    qqq於2012/11/24 19:13 回應 

    今說有,不會因為沒有而沒有,今說空,不會因為沒有空而不空 那是認錯對象,才會是夢幻泡影~~

    法界遊子於2012/11/24 21:17回覆
    其實很多功夫越厲害的人越容易陷入這個誤區裡面!
    以前,遊子一直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頑空」的人?為什麼會有「非想非非想定」的人……?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都是用「功夫」修練而來的。
    當他們把某種道理當做功夫來練的時候,就會在「那個道理」裡面成就了他的「境界」!
    所以,「法爾如是」很重要!只要一偏離了法爾如是,就會產生「很厲害」的境界出來!
    如果依著法爾如是而修行,到最後是沒有境界的,到最後只是:如此這般而已!

    所以,內行人到最後都將會知道:原來「法界論」什麼也沒說!

    qqq於2012/11/24 19:22 回應 
    他又沒辦法把他自己空掉,那就隨他去囉!~~這種人才不空啦~~人相我相種生相壽者相超重滴~~空不起來**!!

    法界遊子於2012/11/24 21:24回覆
    「這種人」很怕別人不空哦!
    於是,拚命的要別人一定要空啦!
    哈哈,其實「這種人」就是「不空」才會這樣哩!

    傷腦筋,這裡面的邏輯真是難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就是出入自在的竅門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