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47
    ‎0181:有因必有果的事實 讓我們看到每一件單獨的事情…原來都是有前有後的連綿不斷 永無止息。

    0182:如果我們看到一件事情…結束了,那就表示還沒有看清楚因果的真相。

    0183:因果環環相扣,以致於任何一件事皆無法獨立而存在。

    0184:因果,因果了整個法界,因而我們不得不與法界融為一体,你我也不得不息息相關。

    0185:由果不知因,由因不知果,這種不知因果的人就如蚍蜉,不知昨天亦不知明日,何況春秋大事。

    0186:過去 只是能見的歷史,未來 只是揣測的預言。洞見因果的人卻可以了知過去、未來。

    0187:這個因是「上一個因」的果,這個果是「下一個果」的因。於是…處處因 處處果 無處不因果。

    0188:因果因果,因可以是果,果可以是因,但就是不能倒果為因。

    0189:由果可推「以前的因」,由因可推「未來的果」,但這還不是智慧,這只是一種邏輯演譯而已。

    0190:「因果的鎖鍊已經脫落」,這句話也不代表已經解脫,更可能是痴憨之人所說的囈語。

    ● 因果的鎖鍊就是心,開鎖鍊的鑰匙也是心,那麼要如何心心相印 才能解開這個因果鎖鍊?



    0191:過去的因是現在的果,現在的果是未來的因。這種當下的有因有果,還不能洞見即因即果。

    0192:所謂的「即因即果」是指…當下的因就是當下的果,也就是:當下的因就已經是當下的果了。(有什麼觀念的人 你就是那樣的人。)

    0193:即因即果故,所以有辦法 觀當下因果 即可了知法界一切,此即所謂:觀法界如掌中菴摩羅果。

    0194:過去未來都在因果之中。但也以即因即果故,知當下即是無限,無限即是當下。

    0195:連續性的因果事件 都記憶在法界之中,因而心可以靠著記憶…自由穿梭古今。

    0196:因果,就是永生的表相脈動。恰如中醫把脈,可以在因果洪流的當下診斷出個人的整個法界。

    0197:我們無法推知第一個因,也無法推知最後一個果,於是因果的始與終 將在同一個點上被覺悟。

    0198:因果以緣起緣滅為現象,緣起緣滅以因果為內容。

    0199:因果可以改變,這是從自由心識的角度來說的,所以我們都有能力全然掌握因果的脈動。

    0200:因果不可以改變,這是從因果定律的鐵則來說的。因而我們必須洞見…有其因必有其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因必有果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