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28
    不增不減的本有

    無始無終,無量無邊;法界本有,不增不減。
    不去不來,不常不斷;緣起緣滅,起滅隨緣!

    「法界論」的第一段是談「心」,也就是「本如」。第二段談的是「物」,也就是「本有」。

    「無始無終」就是指時間,「無量無邊」就是指空間。空間、時間,就是指「宇宙」,而這個宇宙就是我們所認知的「物質界」。
    一般來說,物質界都是以有邊有空間的方式被我們所認知,但是物質界的宇宙竟然可以是「無始無終」「無量無邊」……,太令人驚奇了,太不可思議了,耐人尋味哩!

    「法界本有 不增不減」。
    這裡所說的「本有」其義理就如「本如」一樣。同樣都有著「無」和「無限」的內容。
    以無和無限同時存在故,才有辦法不增不減。也才有辦法:「不去不來 不常不斷」!

    在無限(無量無邊)裡面,就是「不去不來 不常不斷」。
    但是當自己是個「點」的時候,就會感受到「去、來」與「常、斷」的分別…… 也才會有「從這裡來 到那裡去」或「這裡延續 那裡中止」的這種錯覺。
    如果這個「點」是無限的時候,「去、來」「常、斷」就沒有意義了。因為無限就是無限,一切皆在無限之中,當下『具足』,如此而已。
    也就是說,在無限裡面若有一個漣漪(點),這個漣漪就是當下無限的覺,這個「點」不會有「在這裡或那裡」的那種分別……。
    當然,如果起了「點」的感覺,那就已經進入了「無」和「無限」的分別之中……。

    「不去不來 不常不斷」這句話…雖然是放在物質界「本有」的這段真言裡面,但事實上也都適用於「心的本如」。法性一如故。 (註: 第三段所談的「不一不異」也是如此。因為法性一如,所以才有辦法談「心物相應」。)

    「緣起緣滅 起滅隨緣」是指所有一切法界現象都是「緣起緣滅」的,而這個「起滅」都隨著因緣的聚與散在變化。
    以一切變化皆不離「緣起緣滅」故,能洞見「起滅」而悟道的人 自然有辦法「隨緣」。
    所謂「緣起緣滅」,一般人都習慣用「物」的例子來做比喻,事實上「心」的「意識現象」也是緣起緣滅一種。但更進一步的正確說法,應該是在談「心物相應」的現象才更是正理。 (註:「心」「物」是對等的,並不是在說什麼 物是被心所創造出來的。)
    有關於「心物相應」,且先不談「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就我們每一個人的這個「個体」本來就是很完美的濃縮版「心物相應」哦!
    所以要了解這個「緣起緣滅」,我們應該洞見「自己是怎樣的人」。
    是的,「自己」就是最好而現成的教材。
    所以,只要了解「自己」就能了解「法界」!
    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啊!
arrow
arrow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