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26

    無明無闇,無淨無染;法界本如,一念萬千。
    不生不滅,當下原點;法爾如是,點點無限!

    「無明無闇 無淨無染」,是說我們的「本如」(真如本性)本來就是沒有「明」也沒有「闇」也沒有「淨」也沒有「染」的各種區別。
    本如就只是本如,不生不滅。所謂的「明闇」「淨染」是在我們一念萬千之後才用「明闇淨染」來演說「道理」的。也才被我們明利的心識所認知……。
    而這些「道理」從本以來就存在,所以無論我們怎麼演說,都是依著這個「本來就存在的法爾如是」來說道理。只要離開了這個「法爾如是」就是妄念的造作法。
    所以「法界本如」有兩層意思:一是法界本來就是如如的。二是法界的有情眾生都有一個真如本性,而這個真如本性在「法界論」裡面以「本如」稱之。 (註:這個「如如」和「本如」同時展現。「一個是用 一個是体」故。)
    「一念萬千」就是指…當這個真如本性起心動念的時候,那麼就有了萬萬千千的「山河震動」,也就是說:本如能起一切作用,於是我們說:法界一切現象 唯心所現……。 (註:唯心所現是用「心」的角度來說的,在「法界論」裡的正確說法是:以心物相應故,呈現出一切法界現象。)
    「不生不滅 當下原點」,是說「因為本如不生不滅 能起一切作用」故,每一個「現象作用的當下」就是「本如所起的作用」。(註:其實這個原點,也正是我們這個「個体」,所以每一個「自己」就是一個點哦。)
    法界本如故,這個「本如」本來就能起一切作用,但這個作用在「無量無邊的本如」中無法被「本如」所確知,因而必須用「個体」的方式才能看到「一念萬千」。
    於是我們用「可以一念萬千的個体」以「一念萬千的方式」來体會「一念萬千」,然後…確認「可以一念萬千的本体」。
    也就是遊子常說的:「本如」用「無明」的方式尋找「本如」。 (沒辦法囉,在光裡面看不到光,因而我們必須用黑暗的方式來確認自己就是光……。)
    而每一個「本如」本來就如如。
    因為「當下原點」啊!
    也因為「法爾如是」,所以「點點無限」囉!
    也就是每一個點都是海味一滴,都具備了無量無邊的海味。也就是:任何一個「當下的作用點」都是無始無終的原點,也就是:每一個「個体的點」(本如)都是智慧具足的真如本性。而這個真如本性就是不生不滅!
    但當我們還在「法界論百字真言」的過程的時候,因為還在尋覓、感受、体會,所以我們權稱這個「過程的圓」為「無明」。也就是說,這時候還沒確實感受到:自己就是光。
    我們必須用「無明」的方式去尋找「本來就存在的光」。沒有第二條路。
    無始劫以來……我們都已經在路上,我們不得不一直往前走。

    當走完「法界論」的第一個圓之後,那麼始點和終點就會重逢,也就是:「此覺為圓 無明無闇」。
    當然,這時候的「本如」同樣是「沒有明、也沒有闇,沒有淨、也沒有染」。但因為我們把「未覺之前的過程」權說為「無明」。於是當覺了之後自然會發覺:原來…無明根本就是無闇。
    而且也確認了「無明」的意義…原來「無明」是很有智慧的。此時將更能感受到:無明就是覺!而且証明「本如」果然…不生不滅!
    於是說:無明就是無闇…………

    註:「法界論」裡面,「心」和「物」是對等的。因而第一段所明示的就是…本如。
arrow
arrow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