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qqq
  •  

    遊子講古~124
    無量無邊


    上一篇文章說到:
    就算一直往「無量無邊」鑽研下去,想要了解「無量無邊」真的有困難!
    因為:既然是「無量無邊」,那麼如何把「無量無邊」鑽研得透澈呢?
    不可否認的,用世間智,無法了澈無量無邊!
    生也有涯而智無涯,以有涯追無涯,殆矣!
    那麼………
    那麼該如何呢?

    通常,用我們的思智辯聰是可以「推論」出「無量無邊」是怎樣無量無邊的。
    只是這樣的「無量無邊」無法親証,那就只能用「想像」的方式來滿邏輯的願囉!於是「思智辯聰」和「無量無邊」就因為「想像」而有了距離,遊子稱這個「距離」為「一層膜的千里之隔」。
    總之,千里之隔也好,一層膜也好,點(個体)還是點,無法無量無邊也。
    因而這個「個体」想要親証「無量無邊」,那麼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見空性!
    所以「見空性」可以說就是「無量無邊」的不二門。 (註:以前所說的「一」,那是「見空性」的不二門。)
    見「空」性,不是「什麼都沒有」了,所謂的「沒有」只是突然從「現象界進入本如的一種覺受」,尤其是剛從現象界經過「一」的那種爆破,其突然進入「沒有」的反差覺受 更是強烈!
    但是「零」(無、空)的這種覺受,其本身還必須要有一次的爆破才可以,遊子稱這種「空的爆破」為「空爆」……。 (註:有的人在「見空性」時也會同時發生「空爆」(大澈大悟),這種人則須具有夙世因緣的大慧根才有這個能力。)

    經過「空爆」的人會發現:
    「無就是無限」「空就是一切」。
    於是「如實」的看到「法界本來如如」,也就是:如如的當下就是……涅槃!
    這是當下的印証,不是用「空」的思惟去揣度,也不必隔著「空的這層保護膜」去体驗涅槃。而是…就只在赤裸裸的「當下」,將全部覺受融入於「法界」之中,然後與法界一体!
    這就是由「空」融入「無量無邊的法界」之中,也就是由「無」融入「有」中,也就是「無」的當下就是「有」,「有」的當下就是「無」,這就是「空有不二」,或者是說「空有同義」。 (註:空有同義的「有」有兩個層次的解釋。一種是偏向「空」的角度來說,也就是如來藏。另一種是偏向「有」的角度來說,也就是無量無邊的有。)
    能夠了解「空有同義」,那麼「無量無邊」的不可思議…本來就是透過「無」的方式來呈現的。 (註:沒有「無」就無法「無量無邊」。這也正是「圓」的祕密之一。)
    也就是說:當証入了「無」(空),只要不被「空」的知見所障而停滯,那麼是有機會進一步看到「無量無邊」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景況!
    因為「無就是無限」「空就是一切」,於是我們可以用「見空性」的方式証入,並「明見」無量無邊是什麼。這樣就不會隔著一層膜 若有似無的 去推測「無量無邊」……。
    是的,因為「無」就是「無量無邊」,我們才有辦法確認「千百億無量無邊的化身 遍滿整個虛空法界」原來只是那麼如實的平常,也是那麼的必然……。
    也才能相信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也才更確信「西方淨土」是用怎樣的「有」存在啊!
    只是一般人不知,竟說「無量無邊」就是「常見」。說真的,遊子很懷疑他們所知道的「無量無邊」是怎樣的一種体認?
    他們竟然有辦法那麼肯定的說「無量無邊就是常見」?
    當然,以遊子的理解,會有這樣認為的人,通常是受了過度「空見」的影響。以致於他除了空之外,連想都不用想的就認為「無量無邊」就是「有」,所以就是「常」見……。
    應該是這樣吧?
    於是,遊子會從這樣的角度來推斷這個人的「空」就是「頑空」,甚至這種人已經落入「斷滅空」而不自知。

    其實,當我們知道一定要具有怎樣的內容才有辦法無量無邊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無量無邊」根本不是「常見」,而是一種「本來」。
    這種「本來」的常和「常見」的常是差很多的哦!
    所以,會用「常見」的角度來看「無量無邊」,就表示這個人還用識神來揣度他所認為的無量無邊……。

    以空就是有故,以無量光 無量壽 故,以無量無邊故,也以本來如此故,我們可以確知:「無」就是無大、無小、無內、無外、無上、無下……甚至可以說就無有、無無……。
    而「無有、無無」既然可以用「無」(空)來假名,那麼…當然也可以用「無量無邊」來演說囉。
    「無量無邊」,本來就不是識神所能揣度的那種「常見」。就如「無」(空)一樣!
    那麼,「空見」的人怎麼又會落入識神的角度來揣度「無量無邊」呢?真是很奇怪啊?
    顯然…………

    可惜,遊子所提出的「無量無邊」一直不被「空見者」所認同,他們認為…空就已經是「空」了,或認為當下就是一切了(註),而忽略了更簡單的「真正的本來」是什麼!
    其實,我們的本來就是遍虛空盡法界的,而不是用「空」的角度來『看』遍虛空盡法界!
    遊子的意思是說,「空見者」把空所見到的一切 稱之為本來,而還沒有完全融入本來之中。他還是用「空」的角度在看「空之外」的一切。
    是的,他們還無法承認:「自己」就是一切!他們還把「空之外的一切」稱之為夢幻泡影!
    除了「空」之外一無所有!
    所以遊子說 這就是一種「個体」的解脫觀,還不是「法界一体」的涅槃啊!

    沒辦法,他們很怕聽到「有」,於是必須否定「自己就是一切」,而認為那就是「常見」……。
    由於「空」知見的餘習故,於是「空見者」無法從「空」裡面看到「無量無邊」!
    也無法看到「自己」(真如本性)就是「無量無邊」!
    因為他們一看到「無量無邊」就和自己所認為的「空義」起了衝突……

    但是,遊子的角度很簡單:無就是無限,空就是一切。
    我們必須把「空」丟入法界之中,然後看到:空 原來就是無量無邊。
    所以當遊子看到「無量無邊」的時候,說真的…不得不先看到「空」然後才有辦法承認「無量無邊」啊!
    遊子不會用識神的角度仰讚無量無邊,然後臣服於無量無邊,因為我們的真如本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不一不異、不去不來、不斷不常啊!
    說真的,要具備這「八不」,它本身就不得不……無量無邊!

    不可否認的,要証得「無量無邊」必然要先証入「空」才可以。
    千百億無量無邊的化身,遍滿整個虛空法界,正說明了我們的「本如」是用怎樣的「無量無邊」存在著……。而這只是我們回歸「本來」的一種實相,不是訓練出來的一種「功夫」唷。
    所以,不要被「無量無邊」騙了啊!「無量無邊」其實只是「無」(空)的另外一個代名詞……。
    是的,要承認這個「代名詞」,然後我們才會更如實的看到「無量無邊」是什麼意思……
    不,就就要看懂這個「無量無邊」,我們才更明確的看到「法界如如」,也就是:當下就是當下!
    就如觀掌中摩蘿果一樣的清楚,哪有什麼「在夢幻泡影裡面說如如」的這種心境落差啊?
    於是我們可以很確定的說:本來就是如此,而且不管是聖人還是凡夫,他們本來就住於如如……。
    這種如如沒有聖賢位,也沒有凡夫位,也沒有任何差別,因為本來就是如如!
    這種肯定,可不是「戲論」也不是「哲理」哦,而是無始劫以來:本來就是如此!

    這個本來如此就是「法界大圓」,也就是「一真法界」。 (註:遊子還不知佛經裡的一真法界是什麼境況,但這裡先借用……。)
    就是要如此完全的確認,才有辦法把「一切山河大地解脫」,因為山河大地、一切有情眾生…本來就住於如如……。
    是的,是佛也好,阿貓阿狗也好,雖然都歷經無量劫,但從來沒有撼動法界一根汗毛啊!
    也因為法界是一個「圓」,也因為真如本性從來就不生不滅,所以圓上的任何一個點都是無始無終,都是海味一滴,然後…我們也才有機會從任何一個點「千里行路一步到家」啊!然後每一個「點」就是一個「圓」……。
    也就是:每一個真如本性都是無量無邊!

    直線的路在無量無邊裡是沒有盡頭的……,如果有盡頭的直線就看不到…本來。
    而「圓」的奧祕………
    已然告訴遊子:果然就在當下!

    qqq於2012/10/10 15:11 回應 檢舉
    沒錯~沒錯~就是要這樣~才能許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量無邊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