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qqq
  •  

    遊子講古~113
    刻骨銘心

    打電話給小兒子軒,問說:以前有關四十幾本金庸武俠小說的事情,還記得否?
    軒回答:哈哈哈~~~還記得啊!
    哈!不錯哦!還笑得出來耶!那可是一段很慘痛而刻骨銘心的回憶!

    遊子的小孩都喜歡看書,也都養成了一邊吃飯一邊看書的壞習慣。以前他們只要犯了家規,不給他們看書(課外讀物)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懲罰……。
    同樣是國中時期。
    軒不曉得已經看過了金庸武俠小說的各種版本幾次,因為太喜歡看了,所以最後乾脆用自己的零用錢點點滴滴的積存起來,陸陸續續的買了四十幾本金庸武俠小說珍藏起來,這期間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與心血……。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告」到遊子這裡來了,說軒常常在上課的時候偷看課外讀物,已經被抓到好幾次,所以要和家長溝通一下……。
    總要給學校一個交代,記得是處罰一百個伏地挺身吧?軒咬牙承受了下來。好樣的!
    但是,事後遊子告訴軒:既然喜歡看,就要有敢偷看的那種氣魄!同時也要有接受處罰的心理準備才可以。
    這個「敢偷看」其實是一種讚許!
    軒聽懂了……心裡面的委曲瞬間傾洩而出!
    体罰的時候沒有哭,聽完這句話卻哭得希嚦嘩啦……,軒知道遊子不是在處罰,而是在提點他要有「自己做事自己擔」的那種『氣魄』!這個氣魄則比在上課時當個「乖」學生來得更實際而有意義些!

    只是……
    後來軒的氣魄越來越「得寸進尺」,竟然開始挑戰遊子的智慧?於是「陰奉陽違」的背著老爸偷看起武俠小說來了。他已經忘了學生至少也有學生該有的本份!
    想和老爸鬥法?當然沒有那麼容易!管不了自己,那只好由遊子來管囉!這是遊子的家規!
    最重要的是…陰奉陽違會成為習慣,這種人格到最後將會有無形的心理壓力存在而無法坦然的做自己。所以遊子不得不「管」。
    這次的處罰很另類,遊子沒叫軒伏地挺身,就只叫他自己把那四十幾本金庸小說燒掉!而且是一本一本慢慢的撕下來,然後徹徹底底地燒得乾乾淨淨……
    椎心泣血啊!
    你知道軒的心有多痛嗎?
    看到了吧?
    遊子就是那樣殘忍的人……。

    電話中,遊子對軒說:每當回想到這件事,歷歷在目,老爸都會想掉眼淚!
    故意問軒:那是誰燒的?
    軒回答得很開朗:是我燒的啊!
    很好,軒不說是遊子逼他燒的,他已經從這個「刻骨銘心」的事件中跳脫了出來,而且心中沒有一絲絲恨老爸的念頭……。
    好樣的!
    軒渡過了一個「魔」練,他超越了自己,同時也考驗了父子與生具來的那個親情……!
    是的,經過那麼大的一個「權威式壓迫」,軒完全承受了,而且心中竟然沒有恨………
    難得!
    這種成熟的人格可以化解心中無數的鬱結,足以讓他用正面的心態面對「波濤洶湧」「爾虞我詐」的現實社會。是的,軒已經用他的成長與懂事 証明了他的能力,並讓遊子得以完全放心……

    就這個放心!
    做老爸的,怎能不從心裡蹦出一個由衷的感謝呢?
    軒啊!他日,遊子一定會買一套金庸武俠小說的精裝版來賠你!

    註:同樣是經過「刻骨銘心」的事,老大可以淡然的忘記而瀟灑無事,老么卻可以記得一清二楚並加以跨越……
    同樣是不恨老爸啦!但是兩人的個性真的差很多……。老大比較仙風道骨。
    但要逍遙自在也要有實力才可以呀!所以 雲無心以出岫 還得千山萬水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刻骨銘心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