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107

    慢慢跑


    「法界醫功」最基本的初階養生就是:調身。
    散步就是調身最重要的功法了,但對遊子而言,遊子必須進步到有辦法慢跑 並持之以恆才可以。
    就散步而言,現在是沒問題的,一次可以走四公里,已經可以天天享受在散步之中。想以前這樣的路程大概要走2.5個鐘頭,因為爬坡需要休息啦……。現在已經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臉不紅 氣不喘的走完全程,需時大概一小時又十五分鐘。
    說真的,散步有很多的好處,是很好很好的養身運動。有人說「腳是第二個心臟」,這對遊子而言是很有体會的。
    但以遊子的身体狀況,遊子知道不能只有散步而已,必須進步到用慢跑來活絡体內的氣血,而且要慢跑到有足夠的精神來「打坐」才可以……。這樣遊子才有機會進入更深一層的「氣機」與「禪靜」之中。
    只是這個慢跑……
    說真的,還真是一個很大的關卡,因為「骨頭」的關係……,遊子不知道算不算骨質疏鬆,但可以確定的是已經有了很大的退化,現在真的不像年輕人那樣可以活蹦亂跳了,「必須要找一個適當的姿勢」來慢慢活動,否則不恰當的姿適難免會造成傷害……。
    像前幾天,幫忙除草,由於一直蹲的姿勢,對膝蓋很是吃不消。到現在腰椎還在隱隱作痛,根本沒辦法彎腰,哈哈,現在如果彎腰提重物那鐵定會受傷……。
    想想,以前散步的時候,竟然還「雞婆」的去「蹬」人家的排水管,真是不自量力,不受傷也難啊!不過,那時候,真的還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狀況,以為那樣的動作只是「小事」而已,現在則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了。

    由於骨髓生化不全,加上年事漸高,還有大自然成住壞空的運行,真的不知道「法界醫功」還能讓遊子恢復到怎樣的「健康狀態」,所以除了隨緣之外 還是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加油囉。(註:能改善到目前這樣,已經無憾 並心懷感恩!)

    所以跑步這一關,遊子一定要測試的,是希望能有進一步的突破啦!
    之前 陸陸續續的都有在跑,因而知道腳關節還承受不了,不能太過於逞強。
    最近十天,以某種因緣故,一天至少要慢慢的跑30分鐘(下坡2公里),到目前為止竟還承受得住,這表示還不錯……。
    由於下坡對膝蓋和腳踝的衝擊力較大,因而嘗試上坡跑步。哈哈,要命,只能跑約20公尺遠而已……。上坡和下坡怎麼差那麼多?
    不過,也發覺上坡好像對腳踝有復健的作用?
    因為上坡跑步時腳與腳掌成銳角狀態,可以拉到腳踝的後筋……
    腳踝長期以來就一直有「運動傷害」的困擾,雖然常找吳醫師整復,吳醫師也囑咐遊子要好好休息一陣子,但遊子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因而只要腳踝稍微一動就知道又扭到了……,總不能一整天都不走路吧?
    一直在找一種自己就可以復健的方法,倒退走是一種,旋轉腳踝也是一種,戴能量環也是一種,雖然都有辦法改善,但就是無法痊癒。
    想到以前在旋轉腳踝的時候,其復健效果很有意思,現在順便記錄下來:本來痛點是在腳踝後方,隨著旋轉復健,竟然那個痛點會跑?譬如今天痛後方,幾天之後變成痛前右方,再幾天之後變成痛前方……再來痛左後方,然後又回到原來的痛點,有意思。等繞了踝一圈之後痛是有比較改善,但沒辦法根治,之後戴了能量環,則又改善了一些……。
    因為還可以走路,所以只要能保持現在這樣 不再惡化下去,那麼「無法根治」的現狀,還 ok 的。

    上坡跑步可以拉到後腳筋,好像有復健作用?
    尤其在跑步時每一步有如彈簧般的力道,一次又一次的「按摩」,似乎有用?
    至少到目前為止,原本的傷害 沒有加劇反而得到了舒緩,只是痛點又跑到腳踝前面去了……,好奇怪?
    不過……,好玩!
    嗯,這個痛要把它抓掉才可以!
    最重要的是:遊子必須利用慢跑來讓氣機活絡起來。

    註:
    前幾天「雲霧茶」的財務長賴先生很關心遊子喝茶的進展,問遊子精神体力有沒有比較好?他說正常的狀況下 只要喝三天就可以感覺得到。
    遊子生性比較保守,三天就能感受得到……?似乎是有,但不能確定。因為遊子練功都是氣頂住了,這個「精神、体力」一向都比真實的自己好很多,所以雲霧茶是不是能在這「頂住」的狀況下再更好?遊子是有疑義的,就算是有,遊子也無法確定出來……。
    但就以目前 能跑上個十天還ok 來說,那就辜且稱之為「有」吧?只是如果加上這兩天的腰酸背痛來對照,若真有效果 也還沒有達到遊子的期望哦……。
    慢慢來吧,過一陣子再看看囉!
    不管如何,這一個月之內如果有辦法突破「慢跑」這一關。到時,遊子一定會把這個功勞加記在「雲霧茶」上面,並心懷感恩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慢跑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