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qqq
  •  

    遊子講古~99
    出入自在


    上一篇文章說:頓見本來之後,並不是就一直住在「本來」之中,因為「頓見」和「恆住」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因而我們可以知道,「頓見」本來之後,我們還是會回到現象界。然後活在現象界的緣起緣滅之中。
    在這裡,我們可以先簡單的這麼說:「活在現象界的緣起緣滅中」就是一種苦。
    而一個離苦的人,在「頓見」之後,必然會用兩種方式來解決這個苦,一個就是恆住於「本如」,一種就是用覺照的方式洞見苦,並讓苦因被洞見而煙消雲散。
    所以,這裡並不是什麼「解脫的人」偶爾還會有「苦悶的心情」是正常的,甚至有人還會把這個「如空中雲霧般的苦悶」提問去請教他的老師。
    其實會有這種狀況的人,正是說明了,他已經從「頓見」的高潮 退回了現象界的緣起緣滅之中。
    於是,此人雖然有了「頓見」的見地,但是若論行誼,還需百尺竿頭哦!

    其實,人們的無明習氣,很容易讓我們把「頓見」當成一種成就。甚至把「頓見」的過去式當成「已經」的完成式。因而忘了高潮退卻的時候,事實上的當下已經和「頓見」時的覺受有了十萬八千里的差別。
    如果不能明見這個事實,那麼就很容易落入…用經驗在談他的体驗…而不自知。
    靠經驗「說當年勇」,那就不是活在當下的人。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那麼「出入自在」是有必要的。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隨時有能力的回到「頓見」的那種覺受之中。
    這樣也才能從以前「瞎碰到死耗子」的「頓見」…變成進一步的「熟練」。也才有辦法抓到「出入自在」的心法。也才更有能力於「緣起緣滅的現象界中」……活在當下。
    也才有辦法確定當下「恆住」於本如的「那種覺照」是怎樣的一種光景。
    是的,這個出入自在……就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入自在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