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98
    無明無闇


    無明就是無闇。也就是說:無明就是智慧。
    無明和無闇(明)就像是光與暗的關係是一樣的。
    光就是暗。
    只是我們一直把光和暗分開來,以致於以為光和暗是兩個不同而對立的東西。
    以不同並對立故,我們就會「另外」去追求光,並想盡辦法來捨棄當下的暗。
    我們忘了,我們本來就是光,暗的當下只是要讓我們印証當下的光是怎樣的光而已。
    是的,暗只是來告訴我們…到底還有多少光被暗「遮住」。而「被遮住的地方」其實就是全然的光。 (註:我們都知道…暗遮不住光。之所以會有暗產生,其實和暗一點關係也沒有,那是因為光本身因緣的問題。因此只要突破這個「因緣」,光自然就會全然的展現。)

    我們本來就是智慧具足的,而這個具足的智慧,早就存在於無明之中。
    簡單的說,我們有多少無明,我們就有多少智慧!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有十分的無明,就必然有十分的智慧。

    在智慧還沒有顯現之前,我們都是十分無明的。
    在無明的覆蓋下,為了和原來本具的智慧有所區別,我們稱這種「無明的智慧」為思智辯聰。
    也就是說,在智慧還沒有開顯之前,本如的能性就是以思智辯聰的方式來起作用的。
    這個思智辯聰因為有無明的作用,於是陷在意識妄念 而盲修瞎撞於現象界之中。
    要怎樣才能開啟本具的智慧呢?
    止息思智辯聰,用「空」截斷「本如」與「現象」,然後「現象」止息自然明見「本如」,這時候 就可以看到「本如」本自具足的智慧了。
    更明確的說就是:只要本如不被現象所覆蓋,本如的智慧自然就會現前……。
    其實這樣說也不是很正確,而是要說:就是要被現象所覆蓋,然後藉由空(無來無去)來透視覆蓋的空性,才有辦法看到本自具足的智慧,然後本具的智慧就會知道覆蓋(無明)的意義是什麼。(所以,「現象」其實有很重要的意義存在,絕不是一般空行者所說「夢幻泡影」那樣的不切實際。)
    ………略

    這一篇文章要講的重點是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去「一點」(一念)無明則轉「一圓」覺智
    剛剛說過,我們本來是十分無明的。
    於是剛開始要破無明是很難的,困難到要把原點繞一個圓之後才有辦法破一分無明。
    而這第一個圓,千迴百轉啊!以致於我們必須用全部的生命來繞,甚至於要花上好幾劫又好幾劫才有辦法把這個圓繞完。
    當然,聰明的人 會用最直截了當的方式…「見空性」…來頓見本來智慧。
    但由於多生來的我執、我見,並不是一次的見空性就可以煙消雲散。
    所以我執、我見這一道高牆,還需要百尺竿頭才「跳」得過去哦!遊子的意思是說:要用煙消雲散的方式跳過去啦!
    但是要真正的煙消雲散就是要…「破除」無明。 (註:真正的語意是洞視無明。)

    這裡有個關鍵點,我們必須知道……
    頓見本來之後,並不是就一直住在「本來」之中,因為「頓見」和「恆住」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頓見之後,只是知道法界是怎麼一回事啦! 從此以後 我們更要知道用怎樣的方式 來走自己所体悟的修証之路。
    於是從尋道→悟道,走到了 行道 這個層次。
    ………略

    行道之後就會越來越明見……念頭的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
    於是可以看到更深一層又一層…智慧與無明的關係……
    先簡單的說:以前是用繞「一個圓」的方式來開啟「一點」智慧,但是以後將以突破「一點」又一點的無明來開啟「一個圓」又一個圓的智慧……。
    遊子的意思是說……
    我們將可以知道越微細的無明是多麼的越不可思議!
    是的,我們將會相信:一個小小很微不足道的念頭……就可以驚天動地……。
    是的,一個小小的起心動念就足以震動整個法界……!乃至於法界唯心所現啊!
    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明無闇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