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91




    空有同義,百迴千轉;不可思議,如此這般。
    如是法界,佛佛相傳;無量光壽,此覺為圓!

    要了解「空有同義」不是那麼容易,總要經過 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 百迴千轉的過程才能了知。
    這個過程如下:
    1、從「空」「有」不同義開始,「空」「有」本來就是對立語意的兩個名相。
    2、「有」就是在說我們能見能感受到的一切現象,並從現象中体悟出現象的法則來。
    3、「空」就是在破「有」,也就是說現象界的「有」只是因緣和合的無常 不是永恆,所以說「空」。
    4、証入「空」而親睹涅槃。以「空」之功德力 明見現象界的「有」果然如夢幻泡影。
    5、進入「空」裡面,更見「空」能起一切作用。而這個「能性」就是「有」。
    6、以能起一切作用,故言「空中妙有」。
    7、「有」依法爾如是之理,呈現法界一切現象。
    8、以「有」破「空」,雖言夢幻泡影而宛然有,一切現象本自如如。
    9、不論是以空破有,還是以有破空,皆是破「定點之見」。因說有 所以破有,因說空 所後破空。
    10、「點」見成「圓」,於是…說「非有」即是說「非空」,說「空」即是說「有」。
    11、對立統合,於是「有就是空」「空就是有」,是名「空有同義」。
    12、以同義故,以法界如如故,隨順世間人說「空」說「有」。
    13、世間人說「空有不同義」,那麼何妨隨順世間人說:空有不同義!
    14、於是「空有不同義」與「空有同義」不相妨礙,是謂圓成!
    15、以圓成故,一真法界!

    真是百廻千轉啊!如此不可思議一層又一層的義理,最後 所有的智慧 竟然「本自圓成」。
    也就是說,法界本來就以最真實的面貌一直明明白白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如此這般呀!
    所以,如此這般,也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而已。
    這樣的「法界實相」,你說它是「無上甚深」也好,說它「只是如此」也好,從無始劫來所有成就的佛,都是這樣明見、親証,無一例外。佛佛並以這樣的心証法要傳給法界有緣的眾生,故說「佛佛相傳」。
    從「本如」藉著「有」的激盪,再用「空」的方式証入「本如」,於是最後又回到了本來的「無量無邊」「無始無終」…即「不生不滅」「不一不異」「不斷不常」「不去不來」……
    當然,無量光壽,也是指突破時空的意思囉!有辦法法界一体的無量光壽,就是要從「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的圓成「覺」照,順便証明「無處」「無時」的涅槃「寂」照。無就是無限故。
    於是,我們知道「無量光壽」的覺悟之路,除了把「無明」轉換成「覺」之外,其它的,不動法界半分毫。一真法界故。

    從原點出發 最後再走回原點,這種始終相連的圓成,在「法界論」裡遊子稱之為:
    此覺為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此覺為圓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