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q
  •  

    遊子講古~85

    要怎樣才是讀書?



    最近有讀者向遊子反應,說拙作《文字漫畫~讓你的名字動起來》這本書,為什麼後面要放入「令我感念的人」這個單元,因為這個單元好像是多出來的,而且讀者哪會管你裡面的人誰是誰呀,那是作者個人的事,又怎麼和讀者有關係呢?為什麼要讓讀者知道呢?
    謝謝有這樣直心批評的讀者向遊子反應。
    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有,而是早在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就有人向遊子反應了,甚至於更早還沒付梓印刷的時候,朋友就已經這樣給遊子忠告了…因為家醜不可外揚。
    其實遊子是個低調的人,碰到這種回應,本當可以一笑置之,但人數一多,我想至少應該說一說「為什麼」吧?
    為什麼當初遊子會堅持把「令我感念的人」這個單元,放到書裡面去呢?

    其實,現在遊子很想說:
    若你看這本「文字漫畫」而和上面的讀者有著同樣的感觸的話,那表示你還不會看書,你還看不到書的精髓。(註:當然另一方面也正好表示遊子也不會寫書囉,因為沒辦法讓人一看即懂啊!)
    因為這是有用意的,遊子把這種用意「隱藏」在書裡面,所以我用自己的「家醜」來表現另一些人的「真」與某些值得探討的「事件」…。
    或許,讀者們可以不用体會遊子的感恩,但可以從遊子的事件中看到另一些人的行為舉止,然後可以反觀到自己本身………。
    ……………
    ……………
    ……………
    呵呵!心情有點複雜,因為實在也不想很清楚的講下去……,
    抱歉了,為自己而解釋,不太屬於遊子的個性…。
    可能還有其它遊子的用意吧?我想。
    只是…
    這麼簡單的書都看不到精髓,那怎麼有能力看懂遊子的第二本書《亂話漫畫》呢?

    簡單的說:
    譬如:你從書本裡面看到「天才沒什麼好驕傲的,因為天才帶給別人的自卑更甚於榮耀。」那麼你會從這句話或真實的事件中体悟到什麼?
    若是遊子,我會進一步的思惟,……然後就…就沒有能力把這篇文章寫完,就像現在一樣……。
    現在,不得不暫時停下來………
    先休息一下再說吧!
    ………



    ************ 令我感念的人又一章:
    最近遊子又碰到一位高人,正在幫遊子治病!
    二十年前,他師父只教他三個字「玩呼吸」。
    要知道他是怎麼「讀」這三個字的嗎?
    他,整整半年閉口不言,每天十八小時打坐,然後完全沉浸在呼吸裡面…。
    就這樣,沒有其它,很簡單吧!
    人家的「書」是這樣「讀」的,我們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要怎樣才是讀書?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