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890  qqq qqq 於 2012/08/26 18:53
  • qqq
  • 遊子講古~81

    離苦優先


    眾生有別,心意相連;你我平等,因果不偏。
    苦乃明師,離苦優先;滅苦向覺,常樂現前!

    眾生有別,心意相連。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獨立的個体,哪怕是母女同心 還是父子同心,依然是:你是你的心、我是我的心。
    這就是眾生有別。是的,菩薩再怎麼慈悲,也無法替苦難的眾生吃飯啊!
    心意相連則是說:我們雖然有別,但每一個人都具有真如本性(本如),也就是說每一個「本如」都是一模一樣的。因而你可以知道我心中有苦,並了解苦是怎樣的一個苦;我也可以知道你心中的樂,並了解這個樂又是怎樣的樂。
    是的,遊子絕對可以用「設身處地」的心情 來了解你的苦與樂。只因為遊子有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本如」,而這個「本如」絕不會把馮京當馬涼。
    又因為「本如」無量無邊故,因而大家都是同樣的無量無邊,你沒有比較大,我也沒有比較小,如此在共同的法界中,我們的心量不得不是「一体」。以一体故,心意相連,因而我們可以共同感知而震動(感動)……
    以「心物相應」、「多生輪迴」故,於同一「本有」的物質界穿梭,於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大家「多生相錯而共物質」的互為「一体」,於是……心意的互動就更相濡以沫了,心物相應故。

    你我平等,因果不偏。
    因為大家的本質都一樣,而這個「本如」其作用與感知又都是一樣,而且大家也都可以自由自在的行使自己的自由意識。同時也因為在法界的因緣…無論是「機會」還是「行為所引起的因果作用」…都法爾如是的無有差異,所以說大家本來就是平等的。
    因而,這個因果是與自已的行為相應的,也就是 各人因果各人擔。法界絕沒有偏愛其中的任何一個人。是的,因果絕不會對佛比較好 對遊子就比較差。法界絕不會偏愛某個人而讓一個人無緣無故的成佛,也不會只顧刁難遊子而讓遊子一直在法界中找不到立足的家 永遠飄蕩無依……。
    因果 就是如響斯應、絲毫不爽。職是之故,我們想得到怎樣的果,我們就要造怎樣的因……。或者說,我們不想承受怎樣的果,那麼,我們就不可以造「那個果」的因……。甚至是:我們必須到因的最源頭去…看到「無明的因」,然後我們才知道法界的奧妙果然是…如此如此 這般這般。
    總之,以因果不偏故,我們都活在法爾如是之中。
    而這個「法爾如是」,早就本然的存在於微不足道又微不足道的「空無」之中。
    說真的,這個「空無」真的很「微不足道」,但法界的一切「有」(現象)皆依「空無之道」(即本如之性,簡稱佛性。)而法爾如是!
    是的,當一個人的心境越空無的時候,他才能明確的感受到這個「空無」是如何的「能起一切作用」而主宰一切……。

    苦乃明師,離苦優先。
    一切都是法爾如是,以法爾如是故,一切修行法門都是「方便法」。甚至可以說一切法門都是戲論!
    苦,是最真實的存在!
    一切的修行,都必須以「離苦」為第一要務!
    所以,無論是把「苦」當做是「逃避鬼魅」般的唯恐不及。或用「空」的方式把「苦」當做是「無實的虛幻泡影」而不被苦所苦惱。還是這裡所說的…把苦當做老師,然後藉著苦,讓我們洞視苦的原理、作用、意義……,然後如實的離苦……。
    總之…離苦優先。
    能不能離苦,才是各種法門最實際的事。不能離苦的法門,就算那個法門能知法界的邊在哪裡、能知法界有多少眾生、能再創造另一個法界……,說真的一點價值、意義也無。
    苦,就是最真實的存在。
    離苦,才是最有意義的行為。  
    知道離苦,就是有智慧的眾生。
    確定離苦不受後有,就是跳脫輪迴的覺者。
    離苦得樂,就是真如本性的本能,我們就是要用這個「本如的本能」…依著「離苦得樂」的過程…來印証這個「本能」(本如的作用)的存在,然後確定「本如」的体 果然不生不滅,進而安住於「本如」…本來如如的實相之中。
    且不管任何法門的「理論」,「離苦得樂」就是每一個法門的共同行門!
    要怎麼離苦?要如何才是真正的離苦?
    以苦為師,苦自然會告訴我們真正的答案………。

    滅苦向覺,常樂現前。
    苦就是無明,無明就是智慧。
    苦就是把智慧藏在無明的後面。
    因而我們必須面對苦才有辦法看到…無明是如何的把智慧藏在苦的後面……
    這樣我們才會看到「本自具足」的智慧!
    是的,這個智慧不是學來的,也不是老天賜予的,更不是我們比誰聰明 所以才一枝濁秀的……
    看到了自己本具的智慧,就會知道「樂」根本不存在,因為所謂的「樂」只是相對於「苦」而存在的。也因為「離苦得樂」的本能,以致於 …在智慧還沒有顯現之前(無明)…竟讓我們誤以為可以創造出一個「樂」的環境或心情。於是「無明」走上了摸索之路……。
    因為「苦」,所以我們的意識編織了一個「快樂」的存在。
    但也因為對「快樂」的期盼,於是很吊詭的 這個「快樂的追逐」卻又變成了另一個「苦的原因」……
    所以,要怎樣才能真正的離苦,說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是的,這條「摸索的路」…就是要我們「自己」去確認!別人沒辦法替我們吃飯!

    這裡,先簡單的這麼說:苦 滅盡 的時候,相對的那個「虛幻的樂」也就不存在了。
    於是在苦的「當下」就找到了樂,這就是「常樂現前」。
    而這個「常樂」就是不再受苦 永脫輪迴的意思。
    能洞見「苦」的原因,而知道「要離苦」,也用正確的方法走在「離苦的路」上,最後「終於滅苦」(而常樂現前)。這就是佛家所言的:集、苦、道、滅!

    苦是最真實的存在!
    遊子絕不敢說你的苦只是虛幻泡影!
    所以,如果你和遊子有一樣的感受,那麼還是確確實實的從 離苦優先 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苦優先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