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843  qqq qqq 於 2012/08/19 19:38  
  • qqq

  • 法界遊子於2012/08/19 09:39 回應 檢舉
    原以為qqq 會繼續問下去的說……
    事實上站在「不生不滅」(本如和本有)的立場來說,斷滅相是不存在的。
    但站在「無來無去」的立場來說,斷滅相是存在的。
    所以「空」是從事相上的緣起緣滅開始談起,但無論怎麼「空」,說真的也而只能談到事相的「本如」和「本有」處。如此而已。因為「本如」和「本有」就是「空性」的另一種假名。 (註:所謂的空性,就是具有「空」的那種「性」。)
    此時,若再進一步的談「空」,那實在已經轉進了「破法執」這個層次的「空」,也就是所謂的「無來無去」。這時候已經不是在談事相。
    因為不是在談事相,所以這個「無來無去」,隨便我們要怎麼「空」都無所謂的。當然,內行人就是要「寧願空諸所有」囉。
    但是,很多人在這個「寧願空諸所有」裡面搞混了,於是空過了頭………
    難以想像,他們竟把這個「空諸所有」應用在「本如」與「本有」的不生不滅上。於是他們認為「本如」「本有」也要「空到完全空」才可以。
    試想想看,「本如」和「本有」這兩樣「東西」本來就是『空性』,居然還要把「空性」空掉,那不是空過頭了嗎?
    其實在「無來無去」的這個「空」是可以完全「空諸所有」的,但若無知的應用在事相上而說「本如」和「本有」也要「空諸所有」,那麼這個人的思想就有斷滅相而不自知了。於是從他的言論中就可以看到處處「空來空去」的矛盾。
    然後,他再偷天換日的把「這種空的理論」應用到「空性」裡面來了,於是他們認為「不生不滅」的「本如」和「本有」也是緣起緣滅!
    真是糊塗!
    所以遊子說,這種人叫乞丐趕廟公。
arrow
arrow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