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808  qqq qqq 於 2012/08/18 01:31
  • qqq
  • 遊子講古~72

    正視成佛的轉折點…空性見


    上一篇文章說:「本如」就是「真如本性」就是「佛性」,因而能成佛的就是那個「佛性」也就是「本如」。
    其實「本如」要加上「覺」,才是真正的佛,也才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佛」。
    如果「成佛」的只是回歸「本如」。那麼,這樣的佛 遊子只稱之為「涅槃的佛」(或稱阿羅漢)。
    「本如+無明」,就是「本來佛」,以「本如」故,所以佛性本具。但以「無明」故稱「本來」。也就是「本如」本來是佛,但因無明故,在無明還沒轉成覺之前…還不是「成就的佛」。
    「本如+覺」,就是成就的佛。以「本如」就是「佛」同時亦以「覺」故,稱之為成就佛。
    所以,從「本來」到「成就」,其實就是從「無明」到「覺」的意思。也就是「把無明轉換成覺」(轉識成智)。
    轉識成智的過程中,「如何把無明變成覺」就是從「本來佛」轉變成「成就佛」的真正內容。

    一般而言,從「本如」開始 再回到「本如」,這就是一個「圓」。
    而這個「圓的終止處」就是「圓的起點」。始終一如之後,環中的點點都是圓的法味一滴,這就是圓的德行。
    因而,若只回到「本如」的終止處而不再運轉,這時候的「覺」將不再起作用,從此止息而寂滅,於是這個佛可稱之為入「涅槃」。
    但若其「覺」依然法爾如是的運轉,能遍一切處,無量光 無量壽。這個「圓」就會繼續無始無終、無量無邊、不生不滅……的被眾生所覺知。 佛光普照故,這種妙德不捨一微塵的於「法界一体」中「轉法(界)輪」。
    轉法(界)輪,就是「隨順」法界本具之法性而「轉」。但心物相應故,法界之性正好與佛性相應,這就是法爾如是,本來如是。
    然後一切如如。
    於是無所從來 無所從去(來去無礙),能轉法界之輪而不動法界半分毫(無內無外)……。遊子稱此為一真法界!這是佛境界的另一種涅槃(與法界一起涅槃)! (註:由此可知,為什麼以前遊子 一直不認同別人所說的「一切山河大地皆與解脫者一起解脫」的角度到底在哪裡了。)

    但是從「本如」到「本如」的這個過程,必須經過一個轉折點,才有辦法把「法界圓」繞出來,否則有可能只在「原點」繞來繞去而已。一個在原地打轉的人,只會轉得暈頭昏腦,怎麼有可能轉(隨順)法(界)輪呢?
    所以「本如」要成佛,就必須經過這個轉折點才可以。
    這個轉折點就是……見空性。
    空,才有辦法不參雜意識的明見一切。
    空,才有辦法讓一切如實的展現而不被扭曲!
    空,才有辦法…明見一切的本來面目。
    這一切的本來面目,除了明見因緣和合的有、也明見緣起緣滅的現象之外,當然也看到了不生不滅的本体。 註:這個本体就是…物質界的「本有」,和自己的「本如」,當然也了知「眾生皆有佛性」(每一個眾生都有自己的本如)。

    從以上遊子的論述可以知道:
    所謂的空性見,除了現觀緣起之外,其最後的重點並不是要把「本如」空掉。
    而是要把「現象界」和「本如」之間的這條「臍帶」空掉,那才是「見空性」的真正關鍵所在。
    這條「臍帶」是什麼?就是「本如」能起一切作用的這個「作用」。
    我們必須用「功夫」努力的讓這個「作用」暫時止息……。然後頓見空性。也頓見… 「空性」能起一切作用。也就是頓見「本如」。
    這個「暫時止息」就是一種功夫,一種強力而為的『功夫』。
    沒有這種「強力的爆破功夫」根本沒辦法讓「能起一切作用」(本如)的那個「作用」暫時止息。
    唯有那個「作用」暫時止息,我們才會進入「空」境而達到所謂的「見空性」…並很如實的看到一切作用果然…生生不息 能生萬法。
    然後,以如實的明見,進一步的相信「本如」果然就是萬德莊嚴的「佛」。能成佛的果然就是那個「本如」。那個「本如」果然「本來就是佛」!同時也很明確的知道:果然眾生皆有佛性。果然眾生皆可成佛!
    然後,無礙於「本如的一切作用」並安心於「能起一切作用」的作用之中……。於是「不再用功夫」去讓那個「作用」「暫時止息」,不只如此,還可以讓「一切作用」「法爾如是的運轉」而不加干涉。

    所以,「見空性」,並不是要把一切都空掉,而是要以「空見」來見「空性」(本如),也就是要用「空」來「明見一切本來面目」。
    這個「空」就是破「我執」和「法執」的意思。也就是「用無我執、無法執來和現象界無來無去」的意思。(這才是「空」的真正語意。絕不是把「本如」空掉才是所謂的「空」。)
    因而,從遊子的角度來看,這個「空」絕不是空掉「本如」,如果這個「空」一定要空掉「本如」然後才認為是「畢竟空」,才認為是「心中無一物」………,那麼……遊子反倒會認為「否定本如」的看法是「自斷根本智」而無法智慧圓成。
    是的,遊子認為這種「多出來的空見」才是「心中有物」哩!以多出來的「空見」而否定「本如」,這種「空」很自然的就無法進入「法爾如是」之中。
    因為…如果把「本如」空掉了,那麼「法爾如是」的「本來如如」不得不成為「虛幻泡影」。
    以虛幻泡影故,於是所謂的「如如法界」也將變成了一個無厘頭的大笑話,所謂的成佛也變成了「一種無生命的變化現象」而已。這種不自覺的矛盾,只能變成跳躍性哲思的一種戲論而已。根本就無法統合「法爾如是」與「夢幻泡影」。
    於是……
    這種論見 只能承認「夢幻泡影裡面的法爾如是」而無法從「法爾如是」的角度如實的看到「法爾如是裡面的如夢似幻」啊!
    簡單的說:因為「法爾如是」已經被這種論見空掉了。
    這種「根本」…智,如何能談什麼「法爾如是」呢?
    是的,「夢幻泡影的法爾如是」如何還可以用「法爾如是」的角度來談「法爾如是裡面的如夢似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視成佛的轉折點…空性見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