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746  qqq qqq 於 2012/08/13 18:52
  • qqq
  •  

    遊子講古~68

    又來了一位新朋友


    又有新小朋來陪遊子渡假了。
    他是之前剛從這裡「藝成下山」(國中畢業)那位小朋友的弟弟。
    兩人是雙胞胎,個性卻是天南地北。
    他媽媽也要弟弟來遊子這裡歷練一下「鄉下」的生活。
    哈哈,這下子,已經漸漸習慣於清淨孤絕的遊子,在黑白的人生上難免又要多添一些精彩的片段了。

    剛剛國中畢業,正要邁入人生的另外一個三年……。
    在暑假這段期間,無論在學業或是其它「生活教育」,以遊子的經驗,對一個正在成長的小孩子來說可以說就是一種「斷層」(空窗期)。
    因為「畢業」和「還沒入學」,對一個正值「鬼靈精怪」的年齡,這長達兩個月的空窗期,很足夠影響他的一生。
    是的,兩個月,足以讓人養成向下沉淪的個性而綽綽有餘。
    所以這空窗期的兩個月,家長們如果還以為小孩子還只是「學生」…還是用學生一直在讀書的那一貫思惟…來忽略了這兩個月,那後果可能會相當的嚴重……。
    所以,有責任的家長,是應該為這兩個月而擔憂的。(註:包括每一個暑假和寒假,只是這國中到高中這兩個月因為斷層的關係更突顯得重要。)
    想當初,遊子也是為了這樣的「教育」問題傷透了腦筋。
    參考文章:未滿16歲 走上學「生」之路

    小朋友的媽媽,是個很用心的人,現在她和遊子一樣 碰到了同樣的問題。
    由於哥哥的經驗(註:那次「學習工作」的經驗並沒有成功,但卻成功的把哥哥引導上願意讀書的路。),所以媽媽也希望弟弟也能到八方体驗一下。
    要到八方去?那這個責任又落到遊子身上來了。哈哈!遊子是說,遊子必須做一個很好的穿針引線人啦!然後才能產生預期的效用。
    因為在整個過程中,由於新環境的激盪,弟弟將會碰到很多「微不足道的心情小細節」,這些小心情都必須加以智慧的「引導」才能產生極大值的學習效益。這哪是把人介紹到八方,然後就很簡單的功德圓滿了?
    像之前的哥哥,可以說是毫無工作能力,所以若從工作的角度來說,那只會造成八方的困擾……
    相對的,對遊子而言,也是一種困擾哩!畢竟和遊子有關係。
    但是,就因為相信八方的「自然」與「親切」,遊子的困擾,倒是可以用感恩的方式來放下,所以是無所謂的!
    這次弟弟來,雖然是另一個個体的緣份。但站在遊子的立場,怎麼可以讓他重蹈哥哥的覆轍呢?
    所以,遊子就必須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讓弟弟了解「更深入」的人情義理。這樣他才不會只學到很表面的「經驗」!
    當然,首要的心理建設是必要的,要不然連工作都有問題,哪有辦法談接下去的事情?
    是的,完全不同的生活習慣,就足以讓「都市的小孩」很累了,更何況是在一個工作場所?

    遊子對這個弟弟比較有信心。
    因為他自我照顧的能力比哥哥強太多太多了。
    至少,昨天下午來到遊子這裡,所有他自己的事都能自力完成,晚餐後還會幫忙把鍋盤洗好哦,真是好樣的。
    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習性。
    所以,弟弟不會像哥哥那樣「很高興的到八方當少爺」。他將會体會到不同的滋味哩!
    祝福弟弟囉!

    前幾天會很累吧?「飼料雞」本來就是這樣,總要歷練的,要不然怎麼會有成長的人生?

    註:首先的心理建設就是:才12 天而已。要用修行的心 很有氣魄的面對工作!
    其次就是:用感恩的心 謝謝八方提供這樣的環境。是的,花上千萬的人力物力來營造這麼天然的教育環境,讓你有機會投入其中,千載難逢啊!若單以遊子的能力是做不到的。
    再來就是:明見他哥哥和遊子小孩的過去實例,讓弟弟更清楚的懂得如何自我勉勵。
    也讓他知道:像之前哥哥去八方的時候,遊子曾問之軒說,這樣你在那邊的工作有沒有比較輕鬆?之軒說:「更累!」。
    有人幫忙,為什麼會更累?
    是的,有機會懂得「更累」的人,才有能力 更深入的知道「為人處世的眉角」是什麼哩! 不要以為有去工作,然後就自認為幫到了什麼忙哦!(所以遊子的小孩,也因為這樣而更成熟了許多,感恩。)
    遊子不是求好心切,而是藉著機會教育 希望這位哥哥在他未來的未來,也能懂這麼多啦…………
    雖然是一些很嚴肅的問題,但也只能用閒話家常的方式帶過,我想這些話多多少少會起一些作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