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537  qqq qqq 於 2012/08/05 05:46
  • qqq
  •  

    遊子講古~63

    果地修

    ◎其實,遊子早已經從涵廣兄所質問的不需要“过程、目标” 「溜」到了非上上根智者的癥結上。
    ◎是的,因為上上智不是遊子的層次,所以遊子已經退而求其次的在談「悟後起修」……。
    ◎甚至於…已經「溜」到了棒打「自以為解脫」的人身上……
    ◎然而,涵廣兄卻還一直念念不忘於:看到「本如」就應該「住於空有不二」。
    ◎涵廣兄還一直以這個執念 想拉住遊子 而以為遊子的論說破綻百出?
    ◎這就是涵廣兄的另一個盲點:以為知道就是「悟」,而且還以為「悟」就是「已經是那樣的人」。
    ◎其實,「知道」、「悟」、「証量」,這裡面是有很大的差別啊!
    ◎涵廣兄一直認為:看到「本如」就必然已經「住於空有不二」,也就是說,當看到「本如」就是「他本身必須是空有不二」的人,於是這個人當然不應該有「過程」和「目標」這樣的進路……。
    ◎遊子不是說涵廣兄你這種觀念錯誤,而是說你一直卡在這個知見裡。
    ◎是的,唯有一直卡在這樣的觀念裡面,你才會接著這樣質問:
    ● (如果本如能起一切作用的话,那它必须就是空有不二)了,怎么又来个什么“过程、目标”(把空有分成两截)啊?
    ◎其實,涵廣兄會這樣問,遊子就可以確定涵兄從來沒有「開悟高潮」的經驗。
    ◎也就是說,你現在所知道的「知識」都只是從書本裡面學來的。
    ◎因而不知道高潮之後,還是會退潮冷卻的唷。一悟之後並不一定必然的就…「諸事已辦 不受後有」。
    ◎當冷卻之後,如果那個人還有辦法依然處在「空有不二」之中,或就用「空有不二」的心境來遊戲人生,那麼這種真功夫就是你所說的不必再有「過程」和「目標」。
    ◎是的,像這種上上根智的人,遊子也會讚同涵廣兄這麼說。
    ◎然而,事實上,我們絕不能小覷高潮冷卻後…業習的反撲!
    ◎這個「業習反撲」如果我們沒有正視它,而忽略的以為就是虛幻泡影,甚至以虛幻泡影來當做自己遊戲人生的藉口,那麼……
    ◎久而久之,這個人雖然曾經有開悟的高潮經驗,那麼也將因忽略業習的反撲,而變成追逐五欲六塵的三昧勇士!這一逍遙陷阱豈能不慎哉?
    ◎所以當業習反撲的時候,事實上就是要以「空有不二」、「夢幻泡影」的親身体驗來消融業習(與業習無來無去)。這才是明智的人啊!
    ◎這就是:悟後起修。
    ◎悟後起修,當然就會有悟後起修的「過程」與「目標」。
    ◎所以一步到家,除了上上智之人外,並不是就此一了百了。這裡面還有很多內容哩!
    ◎而明智的人就是要用「悟」來消融業習,這就是所謂的「無修而修」,也就是:果地修。
    ◎也就是用果地的經驗來消融有關「貪瞋痴」的業習。也因為是「無修而修」,所以外行人看不出來。
    ◎但是,以能夠更上一層樓故,這種「無修而修」當然也是一種進路。
    ◎………………
    ◎若無法自動消融,那麼就要更加強的反觀業習之作用,然後再沉浸在「空性見」之中,再對照空性見的功德力來消融業習。
    ◎繼而運用「能起一切作用」的方式大膽的「法爾如是」……
    ◎這種進路 就是一種法爾如是的修行法門。
    ◎法爾如是的修行法門,已經跳脫了「戒」的束縛,而是用「亂」(無限生機 萬象崢嶸)的方式來看一切本來如如……
    ◎…………(略)
    ◎然後,以法爾如是故,必然會漸漸深入体驗到什麼是…法界一体……。 (註:「法界一体」是《法界論》裡很重要的一環,以後有空再說。)
    ◎以上所說,應該不是什麼很高深的學問,遊子真的不會相信涵廣兄不懂,但是你卻說:
    ● 只是游子兄这样的描述,破绽百出,很让人费解哦。
    ◎哈哈,可能是…我們的思想体係不一樣吧?
    ◎但雖然不一樣,也是無所謂的,遊子就這樣走自己的路啊!同時也羡慕涵廣兄的進路竟然那麼速捷而不必像遊子這麼麻煩!
    ◎所以涵廣兄若能於「親睹涅槃」之後 就住於涅槃境或就此遊戲人間,那遊子當然恭喜你囉!
    ◎但,到時…若能敏銳察覺到業習的反撲竟是那麼的「實在」……,何妨想起遊子這篇「建言」……
    ◎所以,遊子這篇「破綻百出」的「理論」,雖然讓你費解,但應該不會妨礙涵廣兄以前的知見才是。
    ◎祝福你!涵廣兄!

    ● 游子兄怎么会那样确定自己的“本如”就一定是最究竟呢?
    ◎是不是最究竟,遊子不知。
    ◎因為遊子不屬於追求究竟法的人。
    ◎究竟之法,只是騙騙需要究竟之法的人。
    ◎就如涵廣兄所說的:「念起念落,新新不住」。
    ◎那麼,遊子只需要……念起念落處狂心能歇、新新不住處妄心能覺,足矣!
    註:《法界論》也只適合於 與《法界論》相應的人,至於《法界論》是不是究竟法,那是想究竟之人的煩惱事,不是遊子的事哩!

    繞著山路 走得累了 去留片刻 要如何取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eRZ-mL96Y&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