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533  qqq qqq 於 2012/08/04 19:50
  • qqq
  •  

    遊子講古~62
    給我們的教育制度一巴掌




    遊子向來是反對混文憑的這種求學態度。

    但是……

    面對台灣這種「文憑至上」的大環境,現在的遊子…也不得不低頭了。



    三個孩子,由於家庭因素,他們都只能讀到高中而已,在學業方面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還可以用學貸來更上一層樓。

    他們必須用最卑微且一無是處的高中學歷來体驗人生。



    遊子告訴孩子們:社會的經歷如果告訴你們文憑很重要,那麼就自己想辦法的去『混』一張文憑出來吧!

    天啊,連遊子這種對文憑相當反感的人都支持「混文憑有用」,那麼就可以想像得到 現在台灣的「社會素質」有多麼糟糕了!



    十二年來,遊子親自陪著孩子走過求學的路,所以對於教育裡面的「千山萬水」,實在是刻骨銘心啊!

    雖然,王建煊院長「笨死了」的一席話是好意,但卻也突顯我們的執政單位 對目前教育崩磐的警訊 一點警覺也沒有,竟還在「讀書仕途」這條刻板的古路上 推波助瀾。



    悲乎!



    努力讀書,當然有努力讀書的效用,應該有百分之一的人也適合走這一條路吧?但是 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幾乎把所有的人都「逼」著非走這條路不可……

    想想這「唯有讀書高」的錯失,「山高海深」,真叫遊子「望眼欲穿」欲哭無淚啊!



    博士生去應徵清潔隊員,去應徵郵差……。這表示我們國民的素質很高?還是我們的國家已經偏離了人盡其才的政策而浪費了無數無數的資源?

    國中生就可以勝任愉快的事,竟然要博士生來擾局搶飯碗,這不是把「國中生」推入無法就業的深淵嗎?這種排擠效用將把愉快變成痛苦,把痛苦變成犯罪,這不是在製造另一種社會問題嗎?等社會問題成型之後,上流人士也開始吃飽睡好的責怪「下」流人不長進。這種傾斜的人生價值觀與社會福利,究其根本,到底是誰之過?



    也聽說「讀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這又是什麼邏輯?請問:我們的社會有多少「好」工作?執政單位又能創造多少好工作來給努力讀書的「好」學生?

    所以,「讀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這套邏輯,只不過是把我們的好工作變成了一個餌,一個如何教「高知識份子也要懂得爭奪和耍心機」的誘餌。

    真的很不幸,我們的高教育水平就是這樣被騙出來的。而我們所謂的高知識份子,早就被我們的教育体制下了蠱還一無所知!

    這個蠱事實上已經發作:讀書越高心機越重、越自以為是、越以為高薪是理所當然、越有能力鑽法律漏洞、越看不起自己的國家、越不願意屈就、越沒有抗壓能力、越沒有能力同情弱小………。然後我們的社會問題就越深沉,深沉得連「聖人」、「大師」這像的稱號 也都只是一種恭維式的巴結和攀緣了。(註:遊子不是反對讀書有其實用哦,遊子只是從另一個隱晦的角度來說明現在社會現象的事實而已。)



    蒼天啊!

    我們的執政者一點也看不到這裡面的癥結,現行的教育政策 已經逼得人們不得不混個文憑才找得到卑微的工作,卻還撿便宜的偷渡「聖人」教化,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善意」的揶揄…來責成正在「努力向上」(混文憑?)的學生…不要浪費黃金時間!

    這是什麼邏輯?



    呵呵,執政者要環顧整個大環境而且要有引水入渠的擔當,才有能力當個執政者啊!

    至於「努力讀書」的這種善意規勸,只要留給遊子這種無名小輩來說就可以了!

    不過……

    遊子對於「根本沒辦法讀書的人」還真說不出口唷,因為遊子已經是如此不負責任的對自己小孩說:



    去混一張文憑吧!老爸支持你!



    註:遊子是如此百般心痛地把自己的教育責任推給我們的教育体制,也把這個責任推給不在教育單位的王建煊院長,看來 這個遊子如果不是笨死了 就是真的…有夠瞎了!

    愛 想起來太哀傷 像今晚的天上 淡淡的半個月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7QDUGYtonw&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