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284  qqq qqq 於 2012/07/25 18:51
  • qqq
  •  


    終日相逢無半面,
    千里之外有知音。
    它充滿世界,並沒有顯現形象;
    寫在每一根毫毛上,卻現出山色身。
    它靜止的時侯,好像空虛的山谷,襟懷廣闊,蘊藏萬有;
    它流動的時侯,又好似行雲,飄逸捲舒,自然天成。
    這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純明本性!當我們向內凝視自己,與它相見時,
    紛亂的心神就會得到安寧;如果它沒有顯現,我們就會痛苦,寂寞像孤獨的遊魂.
    讚 · · 不再追蹤貼文 · 6小時前
    施憲貴說讚。
    遊子 qqq開始寫詩了?
    怎麼覺得「寂寞像孤獨的遊魂」很美……。
    6小時前 · 讚
    遊子 不知是創作的qqq美?
    還是被寫的詩美?
    還是那個孤獨的遊魂美?
    嗯,應該是遊子懂得欣賞,所以美!^^
    6小時前 · 讚

    qqq 克勤大師寫滴~~~
    5小時前 · 讚
    遊子 那…克勤大師也很美。^^
    4小時前 · 讚

    qqq 克勤大師開悟的因緣~~~

    法演回答說:「提刑大人,你少年時代可曾讀過一首艷詩?『一段風光畫不成,洞房深處惱予情。頻呼小玉原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後面這兩句和祖師西來意頗為相近。」

      古時男女授受不親,一個女子是不能主動對男性表示愉悅之情的,縱然是洞房花燭之夜的新娘子,也不能大聲呼叫自己的夫婿。只能枯坐洞房、等待夫婿的新嫁娘,自不免愁惱之情。
      她只能頻頻使喚貼身丫環小玉拿茶倒水的,無非是要引起丈夫的注意,讓他知道自己正在房中等待。
      歷代的諸佛祖師就是這位用心良苦的新娘子,而眾生就是那位感覺遲鈍的檀郎。祖師們的語錄公案、諸佛的教示言說,就是那頻呼小玉的弦外之聲。
      法演引用這首艷詩,自有其深意。提刑聽了,心解意會,口中頻頻稱諾,滿意地回去了。
      克勤剛巧從外面回來,聽到這段公案,滿臉疑惑地問道:「剛剛聽到師父對提刑舉一首艷詩,不知提刑會也不會?」
      法演回答說:「他識得聲音。」
      「他既然識得聲音,卻為什麼不能見道呢?」

      法演知他開悟的機緣已經成熟,遂迅雷不及掩耳地大喝一聲:「什麼是祖師西來意?庭前柏樹子呢!」
      克勤豁然開解,跑出方丈室外,看見一隻公雞飛上欄杆,正鼓翅引頸高啼,克勤笑道:「這豈不是『只要檀郎認得聲』的『聲音』嘛!」於是將自己開悟的心得寫成一偈,呈給師父:
      金鴨香爐錦繡帷,笙歌叢裡醉扶歸。
      少年一段風流事,只許佳人獨自知。
      詩意謂悟道如熱戀中的情事,只能自證自知,旁人是無法知道個中況味的。悟境言語道斷,不立文字,好比少年的風流韻事,如人飲水,只許自知。
      五祖法演見了,欣慰萬分地說:「見性悟道是歷代諸佛祖師們念茲在茲的大事,不是小根劣器的凡夫眾生所能造詣的。今天你能和諸佛聲氣相通,我真為你高興!」
      五祖於是對蜀中的禪門耆舊傳出消息說:「我的侍者終於參禪悟道了!」
      克勤成了法演最傑出的弟子。
    44分鐘前 · 讚

    明日之星 鄭如儀 沒那麼簡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61FpmmBZj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