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187  qqq qqq 於 2012/07/20 13:37
  • qqq
  •  

    遊子講古~42

    緣起論的盲點?

    有人不承認「本如」是存在的。他們以為「緣起性空」就是絕對的真理。他們以為「本如」的存在就是違背「緣起性空」……
    是的,他們把「本如」看成了「相」,而「相」的本意就是因緣和合的一種現象。既然是因緣和合,那麼「本如」就無法單獨存在,也就是說他們不相信有個不生不滅的「本如」。他們認為「本如」也是可以被緣起緣滅的。
    持這種看法的人,和上一篇文章「法界三常」所說的「把虛空看成了相」一樣,於是他們把「本如」和「虛空」都定位成是…無常…的一種現象。
    當然,也有人認為這個「本如」是可以存在的,但卻認為這個「不生不滅的本如」和「緣起緣滅」是相因的。
    既然是相因,那麼「不生不滅」就是「緣起緣滅」囉?這不是很奇怪的邏輯嗎?
    所以,簡單的說,持這種論見的人,他本質上必然也是反對「本如」就是「不生不滅」的。而且還混淆了「不生不滅」的語意。因為混淆故,他的親証原理除了「空」之外就只能在哲思裡面抽象,無法很實際的舖陳出來。
    當然,他們也相信「不生不滅」啦!但是由於他們否定了「不生不滅的本如」,於是他們的「不生不滅」就是指「一直緣起緣滅 一直緣起緣滅 一直緣起緣滅……」囉!以「無法止息的緣起緣滅」故,於是他們說「緣起緣滅的當下就是不生不滅」。
    真是好奇怪的邏輯!這就好像在說一個一直轉動的輪子,因為它的轉動從來沒有止息過,所以就說它不轉不動……。 (註:看似有理啦!因為這個法界也真的從來沒有止息過。另述。)
    持這種論見的人,他們除了看到「緣起緣滅」之外,他們真的有看到當下的本体嗎?
    沒有!
    但是他們看到了:「空」!
    所以可以確定的,他們看到了「寂然無物」而不是看到了「能生一切法的性体」!雖然他們也承認「空中妙有」……
    由這裡可以確認,他們不是看到「空裡面的妙有」,而是他們從「緣起緣滅的當下看到空寂無物」但以「緣起緣滅不曾間斷」所以才從「不間斷」裡稱「妙有」,也就是說,他們被「緣起緣滅」的真理所唬弄了。
    是的,雖然他們親証了空性,但因「緣起論」是絕對真理故,他們必須再回過頭來圓滿「緣起緣滅」的理論才可以。於是他們用「緣起緣滅」的方式來解釋他們所親証的「空性」。 (註:這就是遊子所謂的乞丐趕廟公。)
    …因為他們否定了「有」,同時也否定了「本如」,於是在緣起性空的當下,他們不得不用「妙有」來代替「緣起緣滅」的語意……。 (註:遊子不是否認「緣起緣滅」在現象界是真理哦。在這裡,遊子的重點是說:慣性對解脫的可能障礙。)
    簡單的說,他們從「空」所看到的「寂然無物」…也只是在現象界所呈現出來的一種「空」的現象而已,也就是說他們還只看到現象界的現象,還沒有証入「本如」!(參考文章:從太極的角度談解脫 )
    於是他們的理論哲思就不得不在「無常就是常」的表面上 混水摸魚,最後只能看誰說得比較有理了……。
    在《法界論》圓的理論下,「見空性」之後就一定要進一步的穿過(看破)那個「空」而看到一切萬有,才是圓滿。如果在親睹涅槃的時候,只看到空就退回「緣起緣滅」…,那麼這個圓就畫不起來了!

    註:就是要從空裡面看過去(看破),這樣才會知道原來這個「無量無邊」、「無始無終」、「不生不滅」的法界就在自己的心裡面啊!然後明見這個「無量無邊」、「無始無終」、「不生不滅」即是在自己的心內也在自己的心外…於是無內無外。說真的,要到這個時候,「法界」才有辦法和我們「一体」,也才有辦法和我們「一起解脫」啊!否則,沒有看破的空,遊子只能稱那種「一切山河大地跟著解脫者一起解脫」的覺受為:自我催眠(自我陶醉)式的解脫!
    再註: 為了要把這個圓畫起來,那麼下一篇文章 遊子就必須証明「本如」確實是「存在」的才可以……!
    ps.「把空看破」,在法界醫功裡面的術語就叫做「空爆」。

    荒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l5CztqQ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