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30176  qqq qqq 於 2012/07/19 12:05
  • qqq
  •  

    遊子講古~39

    我要當流氓



    他,剛滿18歲。稚氣未脫。跑來找遊子聊天。

    「哦?18歲了呀?轉大人了哦,有沒有給自己一個什麼禮物祝賀的?我的小孩會去捐血給自己當紀念。」遊子想給年輕人一點點激勵,

    「有,我去紋身!」他露出了肩頭和胸部的刺青。原以為這只是時下年輕人的一種流行,沒想到他繼續說道:「我要當流氓!」

    流氓?看他還這麼少不更事,居然志向那麼明確,他不是開玩笑的…。

    「因為當流氓才不會被欺負,可以認識很多人,而且賺錢比什麼都容易!」這是他想當流氓的原因。

    厲害!

    簡單的幾句回話,他道出了我們目前的社會現象:1、以強凌弱的野蠻霸權正說明了法理的無法彰顯。2、沒有人文的社會生態已經是如何的牽纏而龐大,3、功利的思惟讓人們只追求結果的享受而忽略了過程中所該付出的代價!

    遊子的心中甚是震驚!他只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孩子,但是他的「覺性」本能 ,已然反應出我們社會的「現況」:「你很有志向!這條路不好走哦!」

    「不會呀!有大哥可以帶我,他做討債的工作,一個月收入好幾十萬,才沒多久就開很漂亮的車…」看他一派輕鬆,也充滿了一片璀燦的遠景。

    要損損他的志氣才可以:「殺人一萬,自損三千。你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的。」

    「我才國中畢業而已,你講的話我聽不懂啦!」

    「你總要把自己練強壯了之後,才可以走這條路。」遊子換另一種方式和他聊天。

    「有呀!我都有練要怎麼打架!一拳過去就要讓對方暈倒!」,……,他說的一點也不假,看他的雙臂結實,不是個飼料雞。「唉呀!好痛!好痛!」遊子給他一個反手抓…。「呀呀…叔叔,這是什麼功夫…?」

    「打架要靠頭腦,也要有真功夫,不能毛毛躁躁,雖然你可以練得很強壯,但剛剛那一手如果不手下留情的話,你的手一定會斷掉…」「練功夫也要有定力,你能像叔叔一樣坐在這裡一整天而不動嗎?要知道,沒有定力你當不了大尾的流氓!你只能去當砲灰!」

    他的腿盤不起來,他開始好奇遊子是怎樣的一個人…。

    建議他去練跆拳,投入一個團体模式,從武德開始修練起。

    問他有沒有其它的興趣,他說:「有啊!本來我是很喜歡廚房工作的說,但為了一個女孩子所以辭掉了…」

    哦?他失去了一個走入正途的機會!

    不!這是我們的教育沒給他這樣的機會,他不喜歡讀書,他在我們僵式的教育裡錯失了自己的方向。 死讀書,讓很多年輕學子在國中、高中這段時間迷失了…。

    他雖然不經意的與遊子聊天,但在他的真性情中,卻在在顯示出我們的教育是如此的渾沌無知。(1、沒有落實「興趣」的啟發與引導。讓多元化變成帳面上的敷衍工作。2、資訊發達,讓動物本能太早被誘發,以致於無法專注於志向。我們的教育實在太小看現代的小孩子而忽略了先見之明的對治之道啊。)

    在他18歲之前,我們的教育是錯失了。但在他18歲之後呢?

    今天他碰到遊子,遊子或許還有機會給他一點點啟發性的語言,但明天呢?後天呢?我們的大環境足以隨時隨地薰習即將步入歧途的人走向正確的軌道嗎?



    要讓我們的大環境完全擁有那種向上提昇的『薰染』力量,說真的,我們目前的基礎教育還得經歷千山萬水啊!



    註:教育的方法很多,一個在刀口舔血的人,也可以教他用生命体驗人生啊!只是這種教法恐怕沒有人會認同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