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968  qqq qqq 於 2012/07/10 18:36
  • qqq
  •  

    qqq於2012/07/10 02:33 回應 
    想請問遊子?很好奇~~**!!
    到底誰才是禪門中人?**!!

    遊子於2012/07/10 12:30回覆
    現在正在寫「遊子算不算禪門中人」,原以為把重點寫一寫就好了,沒想到越寫越多……
    真是狗改不了吃屎……

    qqq於2012/07/10 12:33 回應 檢舉
    我最喜歡看狗改不了吃屎~~這樣才有特色@@!!人云亦云有什麼好玩滴~~

    遊子於2012/07/10 15:26回覆
    那改成「虎行千里改不了吃肉」好了。
    這樣不曉得有沒有比較威風一點?
  • #29969  qqq qqq 於 2012/07/10 18:37
  • qqq
  •  

    遊子講古~~22

    遊子算不算禪門中人


    遊子算不算禪門中的人?
    嚴格說起來不是,但是在個人某些特質上可能和「機鋒的禪」會有一點點相似吧?
    小時候的遊子是個乖乖牌,在同一村莊的鄉親們 只要說到遊子這個小子,無不豎起大拇指來說:真是沒話可說的好孩子!
    而且讀書更是名列前矛,每年都是領獎學金的唷,一直持續到高中三年級……
    但是,壞就壞在這個高中的第三年,哈哈!
    學校不是要大家多讀一些課外讀物嗎?那時遊子就買了一本「莊子」的書回來看……。
    這一看,不得了,遊子竟成了「拒絕聯考的小子」,「莊子」改變了「遊子」的一生。
    尤其看到了一句「仁義道德為道之賊也」,如獲至寶,於是遊子開始變得反仁義 反道德 反傳統 反禮俗,也反大家認為是對的任何觀念和見解……。
    當然,這種心態就是很強烈的想表現出:「我」與眾不同!
    於是你說對,遊子偏要說錯,你說非,遊子偏要說是……,真是讓人傷腦筋耶。
    但是,不管怎樣,為了讓自己的看法是對的,遊子必須要有更多的理由來「自圓其說」才可以。
    之後看到有關機鋒的禪語,相當高興,不只覺得「機鋒」和遊子的反性很相近(天曉得),而且覺得很好玩,於是自附風雅的以為是禪門中人。平常也把禪的各種「怪異」行為(言論)當做深妙之義並以為榜樣。
    所以,碰到的事情越怪,遊子就越喜歡囉!因而有機會碰到一些「奇人異事」。
    雖然 遊子喜歡奇人異事,但並沒有臣服於奇人異事,因為骨子裡還是…反…奇人異事!
    這是很矛盾的心理狀態……。
    也因為矛盾,所以才更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曖昧難知的心理狀態,包括…為什麼會反的原理和習性無可奈何的原理,同時也看到了脫韁之馬的危險與習性難以根除的恐怖。
    這個矛盾一直煎熬著,這時候 當別人越讚嘆遊子是怎樣與眾不同的時候,反而更明見自己的苦悶與不安。同時,就在這個時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面的卡通也碰到了瓶頸,一個完全屬於心態上無法突破的瓶頸,一個完全無法符合老莊思想逍遙自在的瓶頸……正一直被蘊釀出來。
    碰到現代禪創始人李元松老師,也算是當時「奇異」事件中的一個。
    幫現代禪畫公案,算是遊子和李老師熟識的開始,之前雖然上過李老師的課,但那時不熟。
    只好毛遂自薦囉!(註:那時候 只能先找底下的執事人員。)
    畫圖的時候,不管遊子是怎麼笨,也不管遊子在漫畫上無法突破瓶頸,至少遊子還算是個漫畫家,至少遊子也具有了「反」的個性,因而,公案雖然有公案本身的劇情,但遊子可也有自己的想法哦,於是用自己的idea來畫現代禪公案,想說,就只是義務性質的,如果他們不要 那就拉倒。 (註:後來李老師給遊子很優渥的稿酬。)
    沒想到,隔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李老師來信說:現在才有空看遊子所畫的漫畫,驚訝原來遊子也是禪門中人……
    很高興,李老師看到了遊子的「用心」,真的,李老師並不是用一般看漫畫的心情在看漫畫……,這種細膩的明察,讓遊子佩服!
    應該吧,遊子和「禪」比較有緣,同時遊子也真的喜歡「禪」。但什麼是「禪」?說真的 到這個時候還一無所知……。只是在心裡面有著一股很強烈的情懷而已。
    一日,李老師和一位現代禪同修來埔里山城找遊子,遊子正在田裡割筊白筍,就這樣,李老師很入境隨俗的 蹲在田埂上和遊子聊天。回想起來,歷歷在目,這種清晰景象 恍如昨日啊!
    遊子說:「今天知道李老師你這位大人物要來,照理說,遊子應該會坐立難安的,因為會有驚喜的期盼和想著要如何招待才不失禮數的心情……。但是,當遊子「傾宇由之力活在眼前一瞬」的時候,就不自覺的把貴人給忘記了……。」
    李老師不以為忤,而且很高興的讚嘆說:真修行人啊!
    李老師,真是不簡單的人物!也因為李老師是如此的「平常」,因而遊子也才開始懂得平常起來……,大概是自己的怪也怪過了頭吧?然後負負得正吧?還是這時候…狗改不了吃屎,又開始反了?自己又用反的方式開始反對「怪」了?於是…認為「怪力亂神」實在是混淆視聽?
    哈哈,從乖乖牌到叛逆 到怪 到反怪 再到接受平常,這一路走來,功不搪捐,竟也讓遊子比較能客觀的看到「圓」的各個角度……。
    但是走了一個圓,這樣就有辦法「客觀」了嗎?
    當然不是,這個不是的最大的原因就是:遊子還沒有「反」完啦!
    還沒有反到不能反的境界,那麼這個客觀又如何能成立呢?遊子還是那麼強烈的自以為是!不是嗎?
    所以,如果要說遊子是禪門中人,說真的,要到這時候,到這個要突破思慮的時候,才算是勉強摸到了禪門的邊……。
    而且,如果這時候投入禪門,那麼遊子必然就是有「傳承」的禪門中人。
    還好李老師太瞭解遊子了,竟一腳把遊子踢開!結果…這一踢…讓遊子感恩到現在哩!
    知道為什麼嗎?
    不告訴你!因為這是遊子自己的「心事」哩!

    所以囉!遊子就是遊子,豈是禪不禪所能禪的?

    天黑黑_鄭如儀_歌+評+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JP8D636VE&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