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我

  • #29898  qqq qqq 於 2012/07/08 12:25
  • qqq
  •  

    遊子講古~~20

    無我



    無我,簡單的解釋就是,沒有「我」,或:「我」是不存在的。

    無我,也可以更詳細的解釋為:沒有「我」這個實体,也就是說「我」只是心理上的一種概念而已。

    既然是心理上的一種既念,那麼無我,就可以進一步解讀為:感覺不到我的存在。

    通常,這種感覺就要「心靈寧靜」時才會進入「無我」的狀態。

    但是 如果進入「定」境,那就不只是「感覺不到我的存在」,而是連這個「感覺」也不存在了,更不要說「有我」還是「無我」了。

    就好像睡覺時,在沒有做夢的狀態下,自己怎麼還會有「我」的這種感覺呢?



    由此可知,「無我」的語意是很多層次的,這個層次常因個人的解讀和体會而有所不同。

    所以,有人認為,「我」只是個假名,「我」只是為了方便標示你、我、他的區別,如此而已。

    也有人認為「無我」並不是無我,而是「我」是存在的,只是這個「存在的我」進入了「無」的狀態而已。

    也有人認為,「我」就是指頭腦的概念,那個能突破邏輯思惟的心就是「無我」。

    也有人認為,「無我」就是那個覺知,而「我」就是附著在覺知上面的那個「意識」。

    也有人認為,「我」只是因緣和合,所謂的「我」根本不存在,所以稱之為「無我」。

    也有人認為,「無我」只是相對於「有我」所安立的對立名詞,而「有」「無」的激盪就是要体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也有人認為,「無我」是一種功夫,是一種境界,是一種靈的提昇,只要「超越了肉体的我」那就是「無我」狀態。

    也有人認為,「我」就是「我執」所產生的實体感,只要能「去我執」那就是「無我」。

    也有人認為,只要天人合一,那個「我」就融入了「大自然」,而那個「大自然的我」就是「無我」。

    也有人認為,當用「覺知」去搜尋這個「我」的時候,竟然發現完全找不到這個「我」,甚至連概念性的那個「我」也找不到。要這樣才是「無我」。

    也有人認為,「無我」還有「我」的意識存在, 要無無我,才是真正的「無我」。

    也有人認為,要「無我」才有辦法脫離「意識」的遷流而安住於「覺」。所以說「覺」才是「無我」。

    也有人認為,常樂我淨的我就 「無我」

    也有人認為,「無我」就是「弗人」,就是:佛………的境界。

    ……………

    以上,不管各家的認為是如何,遊子則認為,不管是怎樣的「無我」,他都還要以那個「無我」來和外境確認「無來無去」的作用,這才能真正体會到什麼叫「無我」,否則任何一種「無我」都可能只是一種「自閉」的行為!(註:才不會只是知識上的一種理解。) 



    唯以「覺」的方式 起「無來無去」的作用,才是「無我」比較周延的解釋。

    這樣才有辦法進一步証入「法界一体」。

    然後「法界一体」故,來去無礙。

    在法界一体中,「無來無去」正是「來去無礙」。(二元統合 故 )

    這時候才知道,原來…原來……所謂的「無我」根本就是「沒有」我可破!何來「我」與「無我」之論?



    由此我們可知窺知法界實相 其原理與現象的關係:

    1、我(存在)

    2、有我!(受有)

    3、用「無我」破「有我」!(法)

    4、用「無我可破」破「無我」!(破法)

    5、証入「常樂我淨」的「我」!(存在)

    6、我、「我」,了無差別!(涅槃)



    註:

    第1個「我」和第5的「我」實無差別,其差別只是在『覺』而已!

    因為其本質毫無差別,故「覺」將可以明見第1個「我」的偉大與不可思議。

    是的,第1個「我」竟然用「不覺」的方式 來成就第5個「我」!

    也就是說,第1個「我」實實在在就是第5個「我」的老師!

    而這個「老師」的狀態,只有在「覺」之後才會被發現。然後才有辦法於第1我處安心,並再循序安心於其它次第的「我」,於是証入寂靜涅槃。(也就是說:覺之後若還鄙視或不甘願於第1個我,那麼這個覺就還有「無明」,他就沒辦法証入寂滅涅槃。)



    妙哉!法界就是一個「圓」,而且越滾越「圓」,能明見這個「圓」就是『覺』!

    然後我們就可以確認「我之前」與「我之後」本來就是不增不減!哪有什麼「我」?又哪有什麼「無我」之類的傻問題呢?

    如果我們看不到這個「圓」,那麼在直線裡面將找不到盡頭…………。

    因為,無始無終的直線只是數學上的一個名詞,但在法界實相中是不存在的。



    所以,世上沒有所謂至高無上的法,若有的話,至高無上就是它本身最盲目的金剛死角!

    我和你啊存在一種危險關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k0xdyhwTk&feature=fvwr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