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9892  qqq qqq 於 2012/07/07 18:51
  • qqq
  •  

    遊子講古~~19

    法爾如是


    遊子喜歡「法爾如是」這四個字。
    也不得不喜歡啦,因為這四個字最能代表遊子看到「法界實相」的那種語意和心情。
    是的,法界的一切現象,除了法爾如是之外,還有其它的什麼呢?
    但是,法爾如是,好像有點文言?
    現在遊子不揣淺陋的來說文解字一下,不好意思囉。
    註:最近好像有一個補教名花說什麼學歷低的不配當補教名師?哈哈,遊子不學無術也不是什麼國文老師,現在卻也來一段說文解字,這…看在徐薇眼裡可能不只是現醜,還「現死現埋」了捏!哈哈!但是從不自量力的遊子角度觀之…徐薇她這句話至少犯了三個錯誤,一、她一定看不起六祖惠能。二、現在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當得起她的老師。三、由於上面兩個理由,那麼「知識傲慢」就是徐薇最大的錯!不過……,嘻,不可否認的,徐薇也有她對的地方,因為她現身說法地提醒了我們現在的教育確實是出了很大的問題!
    抱歉,以上只是寫這篇文章臨時的小挿曲啦,順便哰騷一下,省得再花時間寫一篇有關「功利教育的短視」這方面的感想。

    「法」,是指一切的原理、現象與作用。「爾」,就是如此。
    「法爾」,就是說一切的現象本來就是如此的運作。
    法爾,是一種讚嘆詞,相對的「法不過爾爾」這句話則看淡了「法」的現象,甚至對法的自然現象是習而不察了。
    但是「法爾」其實就是「法不過爾爾」,一個有能力看到「法爾」的人一定會同時看到「法不過爾爾」,所以一定要這兩種心情同時存在,才能体會到「法爾」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如」,有依照和本來的意思。「是」,有肯定也有如此的意思。
    「如是」就是:(依法而行)本來就是如此,沒有錯!
    是、沒有錯,更是一種肯定的加強語氣。

    於是「法爾如是」就有了這樣的意思:一切法的現象必然依照真實不虛的原理而起作用,而其作用的結果也必然在原理之中,絕不會有任何例外。
    簡單的說:一切現象的法,本來就是如此運作!
    更簡單的說:法,就是如此!


    「法爾如是」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它的涵義是很深很廣的。
    腦筋不清晰的人,就請不要看底下的文章了,因為會把你一個頭變成兩個大。
    其實,「法爾如是」還包括了「不如是」。所以「不如是」也是「法爾如是」的一部份。
    所謂的「法爾如是」就是「法」依照正常的理在進行。
    所謂的「不如是」就是不讓「法」按常理來進行。
    沒辦法,偏偏就有人要「不如是」的搞怪啦,他就是故意要違反這個自然的「如是」,而走向驕柔、造作、矯飾……等等人為的方式。
    於是,「法爾如是」不得不跟著「不如是」繞了一大圈……。
    到最後,「法爾如是」還是用法爾如是的方式讓「不如是」嘗到法爾如是的滋味。

    所以「法爾如是」的語意是相當寬泛的。
    它可以分成好幾個層次來加以解說。
    總之,越用物質化的方式來看法爾如是,那麼就越不容易看到「法界實相」。
    因為法界實相不離「萬法唯心所現」啊!

    只有越單純的人才會看到最源頭的法爾如是,然後他才有能力做一個最簡單的人。

    我們都忘了 這條路走了多久 心中是清楚的 有一天 有一天都會停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s9uyjd2Xc
  • #29893  qqq qqq 於 2012/07/07 21:46
  • qqq
  •  

    只有越單純的人才會看到最源頭的法爾如是,然後他才有能力做一個最簡單的人。

    法爾如是是什麼呢?就是平常日用而不知的如儀之心~~平常心啦~~

    猜不透 你最近時好時壞 的沈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PNt5yGOoM&feature=related
  • #29894  qqq qqq 於 2012/07/07 21:54
  • qqq
  •  


    qqq於2012/07/07 21:29 回應 檢舉
    我有透視眼喔~~空就是有~~還不打開來現寶@@

    遊子於2012/07/07 21:42回覆
    是的,空就是一切有。
    然後我們會回到「原點」所看到的一切。然後確定:法界的一切從本以來就是這樣…如如!
    唯一不同的就是:「無明」變成了『覺』。
    所以:
    有(無明)→ 破有→ 空→ 真空妙有→ 空有不二→ 有(覺)
    前後的「有」是一模一樣的哦,如果有不一樣,那麼這個人一定還沒有覺哩!

    20110212 鄭如儀 斷了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WebxTou8&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