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867  qqq qqq 於 2012/07/04 23:50
  • qqq
  •  

    遊子講古~13
    解脫的原理


    什麼是解脫?簡單的說就是離苦。
    因為有苦,所以要離苦,一個人如果能真正的離苦了,那麼我們可以說…他就是一個解脫的人。
    也就是說,一個真正離苦的人,他就是一個解脫自在的人。
    為了要離苦,那麼我們就必須清楚的認識「苦」是什麼?
    原則上,苦是一種直接的感受,因而只要有苦的覺受,我們就知道「苦」是什麼。
    苦的親身感受,是要讓我們確定「苦」是什麼。並確定「苦」是無法避免的,同時更要進一步是讓「苦」變成是「離苦」的動力。(當然,如果這個人能確認「離苦」是覺性眾生的一種「本能」的話,那麼他將可以得到離苦的善巧心法。)
    依著苦的經驗,依著離苦的動力,我們必須進一步洞視無可避免的苦是什麼。
    這方面由於篇幅的關係無法深入談論許多。只能先簡單的說:有什麼觀念就有什麼苦。以心就是應化者 也是覺受者故。
    也就是說,心所應化出來的覺受就是一種意識的緣起緣滅,以執取緣起緣滅故,其覺受必然是苦。(註:覺察敏銳的人可以看到「意識心的樂」其實就是苦。無常故。)
    甚至簡單的說:無明就是苦! (所以《法界論》一直強調:要到無明無闇的時候 才是此「覺」為圓。是的,就是要到圓覺的時候 才是真正的完全離苦。否則,我們都還要為更細膩的離苦而努力。但這一部份暫且不論,本篇文章只先談我們所知的解脫就好。)
    所以要離苦而解脫,那麼最起碼的功夫就是要有辦法「斷除」意識心「見到」真如本性。也就是所謂的…親睹涅槃。
    雖然,這只是功夫還不是智慧。但至少要先有這樣的功夫才可以。
    一般而言,只要能保持覺性的敏銳(覺照)而進入「定」境的不動,意識就會爆破而見到空性。(此時,在術語上可稱之為「無我」)。
    親睹涅槃的時候,智慧自然現前。
    以「斷除意識心而見到真如本性」故,一切苦消失,身心脫落而虛空粉碎,然後佛性現前而見本具之智慧。
    但以意識心就是真如本性的應化,以真如本性不滅故,意識心必定會再起現行!
    此時所復起的覺知心 皆在「智慧」與「覺照」之中。於是我們稱之為「覺」。
    本來,意識心就是「苦」的代名詞,但以智慧故,以覺照故,以離苦得樂是一種本能故,以洞見故,此意識心得以離苦。
    以離苦故,復起的覺知心以離苦的本能…用「覺」的方式…應化於緣起緣滅的現象界。
    簡言之,以覺故,於現象界得以能所雙泯,於是離苦而得解脫。
    由上面的解脫原理,我們可以知道解脫的實質意義是在「意識心的轉換」,而其具体做法則是透過「定力」明確的看到「真如本性」,而所展現出來的德行則是「能所雙泯」的覺照。
    以能所雙泯故,心與外境無來無去,不再被意識心所糾纏,因而得以離苦而脫離輪迴。
    但是「本如與現象一体」故,以法爾如是故,不能一直住於真如本性(註:另述),其人必以覺知心再度回到緣起緣滅的現象界中。於是成了「有解脫經驗」的人。
    職是之故,過去的「業習」必再起現行……,因此我們知道…不是見「空性」後,一切就煙消雲散的解脫去了。
    甚至可以說:當回到了現象界,這時候才是解脫真功夫的開始。
    因而,他必須常常以覺的方式「活在」歷緣對境之中,然後更以本具的智慧去突破更深入而難以察覺的「無明」……。
    於是「常常以覺的方式活在歷緣對境之中」就成了見空性的人最重要的工作了。
    常常以覺的方式活在歷緣對境之中,要怎麼做呢?一言以蔽之:無來無去。
    也就是…心與外境無來無去,心中無事,事外無心。
    以覺的方式活在歷緣對境之中,以無來無去故,這時候的「無我」將會進入另一個更深層次的体會,遊子稱之為「法界一体」的体驗………
    以「法界一体」故,以「法爾如是」故,將邁入不可思議的解脫道!
    有人說「見空性」就是解脫。
    遊子說還言之過早,遊子只能先承認其人有解脫經驗而已,至於其真正的解脫,說真的還需千錘百煉哩!

    明日之星-鄭如儀-聽說愛情回來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p3LwTrxMo&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