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788  qqq qqq 於 2012/06/30 00:15
  • qqq
  •  

    遊子講古~~8

    萬象許崢嶸

    才說不批評「我之外」的任何是非,結果上一篇文章似乎就踰越了遊子自設的言論尺度。
    沒辦法,有時候為了談自己所認為的「是」,也為了言簡意賅,就不得不用「非」來襯托……。
    其實,遊子個人所認為的「是」,也只是個人的看法而已,但為了忠於自己,於是談自己的時候也難免會「傷害」到別人吧?
    很抱歉捏,我想「不論人是非」這樣的美德,也只能慢慢培養和學習了。為了培養這樣的美德,有點覺得漸漸不想講話了……。
    因為,別人也有別人的因緣,別人也有別人的立場… …,最重要的事:別人也都用他自己的因緣、立場…創造屬於他自己的法界,然後去印証他自己與法界的關係。
    不是如此嗎?所以他人的一切 干遊子底事?
    萬象許崢嶸啊!

    但是…在讓自己也能崢嶸的情況下,遊子只能實話實說,遊子不是那種怕得罪人就扭曲事實的人……。
    其實,「萬象崢嶸」是一種很美很快樂的事,不像遊子現在帶還有這麼複雜的心情……。

    記得以前還在畫漫畫的時候……。
    因為實在太笨了,因為連一點點繪畫細胞也沒有,因為頭腦僵化而制式,還有那時的教學環境就是以臨摩為主流……,沒有藝術天份的遊子,雖然學畫學了好多年,但是到最後,就算筆拿得比別人穩,都還只是一個不會畫圖的門外漢而已……。
    這種苦悶累積了十數年……
    現在回想起來,說真的不得不佩服那時候的意志力!十幾年耶,不是很短的日子。
    還好,在一個機緣中(註:請見《亂話漫畫》這本書),終於讓遊子從種田中看到了一切畫的生命!
    不可思議!
    突然間,開竅了!遊子突然會畫圖了!突然懂得圖要怎麼畫!原來畫圖比寫字還簡單!於是一掃十幾年沒有繪畫天份的愚蠢……。
    原來畫圖沒有什麼天才與白痴的問題……。
    原來畫圖的訣竅,就只是「亂畫」而已!

    懂得了亂畫之後,遊子才稍微享受到了畫圖的樂趣,也才開始有了所謂創作的作品出來。


    **************
    但是這種快樂並不長久。沒辦法,遊子註定是個苦命的人。
    因為,這時候有一個問題從心底翻湧而出:
    畫可以亂畫,那麼做人可以用「亂」的方式來做人嗎?
    這個問題……很嗆,差點讓遊子立即死絕!
    因為:遊子必須把亂畫的心情應用在做人上面,否則這個亂畫就和人生脫節!這個亂畫根本沒有意義!
    一個會和人生脫節的藝術,那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當遊子沉浸在亂畫裡面而變成亂人,那這個「亂」只會是個禍源,如何說能用藝術陶冶人生?
    遊子怎麼可以過那種狂亂的人生,然後美其名說是藝術?
    所以,如果亂畫是對的,那麼「亂人」也應該要對才可以……。
    傷腦筋!

    尤其,我們都活在規矩之中,我們都活在一個已經設定好的傳統倫理之中,我們必須遵守「對」才是對,也要遵守「善」才是善!
    那時,說真的,遊子的心情幾乎崩潰……
    還好,遊子多少有一種反傳統的「叛逆」,於是藉用這種向傳統挑戰的叛逆,遊走規矩的邊緣,開始打坐 並觀察這個「亂」!(註:遊子常笑說,要學遊子的漫畫就要打坐,就是從這裡玩笑出來的。)
    呵呵,心驚肉跳啊!
    結果……
    遊子從「亂」裡面看到了生機盎然!
    遊子從「亂」裡面看到了萬象崢嶸!

    只是,要『許』這個萬象崢嶸,就要有過人的膽識與智慧了!
    天可憐見,很笨的遊子,竟然藉著「亂」看到了自己的膽識與智慧……。
    因為在亂畫裡面的亂,是那麼善巧而不著痕跡的讓沒有天份的遊子瞬間有了創作的能力。
    令人興奮的是…遊子更應用了這種不著斧痕的善巧,突破了封印千年的醬式思想窠臼!
    原來,我們的思想本來就是海闊天空、無邊無際………

    萬象崢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