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757  qqq qqq 於 2012/06/27 14:27
  • qqq
  •  

    遊子講古~~4

    認識有無

    一般最簡單的劃分,眼睛看得見的就是有,看不見的就是無。

    後來科學儀器比較發達之後,我們知道 有許多眼睛看不見的東西 並不是無而是有,例如細菌、病毒、分子、原子…等。

    因而我們可以進一步的說,其實物質界就是有,而精神界才是無。

    是的,在精神界,連科學儀器也偵測不出來(只能偵測到腦波,不過這還是屬於物質界。)所以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心」就是無。

    但是意念可以用覺知的方式被知道它是存在的。

    於是我們又可以說,意識就是有,本如就是無。

    本如只有「能性」而無功用,於是自己無法感知,因而我們稱本如為無。

    但是,本如就是無了嗎?

    相較於虛空,本如因為有這個「能起作用的功能」,因而我們不能說本如就是虛空、就是全然的無,因而我們也可以稱本如為有。



    在物質界,分解到再也無法分解了(用佛法的語意來說就是「空」),那就是能量,而遊子稱物質界的能量為本有。

    所以凡 因緣和合的現象 就是具有「空」性,也就是都具有能量的本有。

    職是之故,我們不能說「能量」也是因緣和合的空。

    也因為有人錯解【「能量」也是因緣和合的空】並進一步過度解讀,於是更藉著哲思的偷天換日而直接解釋為…因為空所以沒有「本有」。

    這樣解釋根本就是否定了「本有的能量」而犯了斷滅空的錯誤。



    同樣的,在精神界,很多人也犯了這個錯誤。

    意識本來就是本如的一種現象,這個現象可以被感知故,因而我們稱之為有。現象就是一種「因緣和合」,因而我們稱之為具有「空」性,而這個「空性」的語意,事實上 就是指「不是因緣和合」的「本如」 (或言如來藏、真如本心) (註:這個理趣遊子將會用中國道家的太極來加以解釋。那是一種突破陰陽 由一進入無的一種理論。)

    也就是說「本如」就是「性空」本身。(以嚴格的語意來規範…我們不能草率的說本如也具有空性。)

    是的,意識就是一種因緣和合,我們才稱它具有空性,簡稱因緣和合的現象就是空性,也就是一切都具有空性。也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切皆空或是緣起性空。(註:這裡的一切就是指「一切的現象」。)



    如果遊子以上的解釋還合理的話,那麼我們可以知道:本如實在就是「性空」本身,而不能用「具有空性」來理解。

    如果本如也具有空性的話,那麼就表示本如還可以被分解,也就是說本如還可以被「空」掉。

    本如還可以被空掉的話,就落入了詭吊詭的哲思,那麼這個人已經把他所認知的空 類比成虛空而不自知了……

    不,遊子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人認為本如也是空的話,那麼他就會落入斷滅空而卻一直想用哲思邏輯來架構他的錯見……於是他的哲思就不得不「甚深甚深」的來讓人摸不著頭腦了……。

    註:至於這個「本如」是不是空,在「法界醫功」裡面,很清楚的可以被印証,因為這個「本如」再怎麼難以捉摸,都可以用能量的方式而被感知的。(註:能量就是本如的一種現象。)



    除了上述有無的語意之外,還有一種「觀念上」的有和無。

    有關於這方面的看法 且等下一篇文章再來說明。

    而觀念上的有,其實就是一種法執。

    我們一定要很明確的看到這個法執的原理,然後才有能力破法執!否則一法破一法的結果還是「執」啊!就算到最後把本如也空掉了,那還是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